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头晕、贫血、体力不支……竟是源于一堆寄生在自己体内的虫子

发布时间: 2020-07-06 16:18: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于艳艳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6日讯(通讯员 于艳艳 编辑 童荟颖)试着想象一下,如果在我们的体内生长着一堆小虫子,每天吸着自己的鲜血,你会不会头皮发麻、一身鸡皮疙瘩?来自赤岸的冯老汉就遇到了这让人难以接受的事情。

  冯老汉,今年75岁,近半年来反复出现头晕等症状,近一个月还伴有胸闷、胸痛等不适。6月底,在家人的陪伴下,冯老汉走进了义乌復元医院心血管内科就诊。

  消瘦、脸色蜡黄、没有精神,是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龚玲英见到冯老汉的第一印象。随后经过血常规、心电图等检查,显示冯老汉患有:Ⅲ房室传导阻滞、心房颤动、颈动脉硬化等疾病,心率最慢时才31次/分(正常值为:60~100次/分),同时还显示患有重度贫血。

  入院后,为先行改善其重度贫血的症状,心血管内科医生先为其进行输血等治疗,同时为改善心率慢,房室传导阻滞等症状,由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医师祝益民及副主任医师龚玲英在DSA下为其进行永久起搏器植入术,手术获得圆满成功。

  胸闷胸痛的症状解决了,但冯老汉为何半年前突然出现严重贫血的症状,这依旧让大家十分困惑。

  “几十年来,他一直都很健康,甚至连普通的感冒都没有得过。虽然近几年,我一直在外打工,他一个人吃会偏素一点,可能会有点营养不良,但也不至于患有如此严重的贫血,有时候连爬楼梯都没有力气。”冯老汉的妻子对此也十分不解。

  为进一步排除消化道出血的可能,冯老汉进行了胃肠镜检查,这一查,可把大家都吓坏了。

  在胃镜检查中,发现冯老汉胃部粘膜有些苍白,还有数个溃疡,而且做到十二指肠部位时,发现上面竟然吸附着几十条红褐色虫体。

  “应该是钩虫,这么多的钩虫,我已经十几年没见过了!”拥有十多年胃肠镜经验的消化中心副主任郑庆春惊讶地说:“我们将通过病理来确诊是否是钩虫,如果真的是钩虫病,那配合以杀虫治疗,就可以有效改善贫血等症状。”

  而最终的检验结果也验证了郑主任的猜想,随后配合以杀虫、补液等治疗后,目前,冯老汉头晕、无力的症状有了明显好转。

  “难怪前段时间,他从田里劳作回来后,老是说腿痒,有烧灼感,当时我们也没有往这方面想,以后是水不干净而已,没想到这这玩意。”看着胃镜检查单,冯老汉的妻子后怕地说。

  什么是钩虫?

  钩虫是一种肠道寄生虫,常寄生于人的十二指肠及小肠里,所以胃里面不太会有,十二指肠球部和降部则比较多,尤其是降部。钩虫以口腔吸咬粘膜为食,在肠道产卵,随粪便排出体外,外界抵抗力强,在适宜的环境中能生存4个月。

  为什么会感染钩虫?

  钩虫是生活在土壤里面的,会通过毛囊、汗腺口或破损处皮肤钻入人体,所以平时下水、下田工作或劳作时要注意穿防水鞋,特别是当皮肤有破损时,在破口处要做好防护措施。

  钩虫感染的临床症状轻重不一,以贫血、营养不良、胃肠功能失调为主要表现,重者可致发育障碍及心功能不全。

  钩虫的幼虫叫钩蚴,当钩蚴侵入人的皮肤,患者首先会感到奇痒和烧灼,继而出现小出血点、丘疹或小疱疹。受感染后的3至5日,钩蚴移行至肺,到达气管,常出现喉痒、咳嗽,重者甚至剧烈干咳。

  “其实,我们每年也会接诊到的几位钩虫患者,他们基本都是和之前在田里进行过劳作有关。”义乌復元医院消化中心副主任郑庆春提醒,“经常在田地劳作的人们,需要定期到医院进行大便虫卵检查;在饮食上注意尽量少喝山里的生水,少吃生食。”

  

【专题】义乌復元医院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