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市场追梦人②秦胜利:商品为媒 在义乌搭建“罗马尼亚之窗”

发布时间: 2020-07-07 15:38: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7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晓)他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却对罗马尼亚的风土人情十分了解。他从外贸业务员做起,一步步创立自己的外贸公司,出口生意风生水起时毅然决定转型,进口出口双轨并行。他说,想要搭乘“一带一路”的春风,借助义乌市场的大舞台,以商品为媒介,搭建走近、了解罗马尼亚的“窗口”。

  从2000年大学毕业来到义乌,秦胜利已经在义乌工作生活了20个年头,这座城市见证了他一路的成长与改变。

  “来义乌工作是偶然,也证明了我与义乌的缘分。”秦胜利说,自己在大学里学的是国际贸易专业,毕业季参加校招时,被一家义乌企业吸引。来到义乌后,尽管没能如愿进入该企业,却辗转成为了一家饰品厂的储备干部,主要负责流水线的任务分配,兼顾饰品配件、材料的采购,工作内容看起来枯燥,却为他之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WTO,义乌外贸迎来春天。品类繁多的小商品,随处可见的外籍采购商,走在义乌的街头和市场,国际贸易专业出身的秦胜利一直有一个想法:去做专业对口的事。于是,在饰品厂工作半年后,他跳槽进了一家外贸公司,成为了一名外贸专员,负责陪同外商采购、跟单、出货。

  “我的英文名字叫‘lucky’,现在我经常和客户说,和lucky做生意,一定会lucky。”秦胜利说,取名“lucky”,是源于自己接待的第一个客户。当时,客户询问他的英文名,他第一反应便是“lucky”这个代表着幸运的单词,“当时希望‘lucky’能为我和客户带来好运,当我说出我叫‘lucky’后,客户也很喜欢这个名字。”

  与第一位客户的缘分,不仅仅是沿用至今的英文名,更暗藏着秦胜利发展的方向。“第一位客户来自罗马尼亚,他只会说罗马尼亚语言。”秦胜利回忆说,为了与客户沟通,只能用肢体语言进行交流。最终,秦胜利帮助客户顺利采购了40多万元的小商品。第一笔订单的成功让他获得了极大的信心,也让他对罗马尼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他一边工作,一边自学罗马尼亚语言,属于他的外贸之路就此开启。

  在外贸公司工作期间,由于勤劳肯学、踏实肯干,秦胜利社会阅历迅速增长,业务能力大幅提升。一笔笔成交的订单让这个从山村里走出来的孩子建立起了强大的自信,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敢闯敢拼。而对罗马尼亚文化的日渐了解以及罗马尼亚语越来越熟练,也让他成为了不少罗马尼亚客商前来采购时的首选业务员。

  或许每个人都有个创业梦,缺少的只是唤醒它的机会。在义乌,似乎更容易唤醒创业梦,2006年,秦胜利决定创业。此时,已经有了一定经验的他计划创立外贸公司,拼一把。“我没有把原来工作过的外贸公司客户挖走,而是靠自己的努力重新积累新客户。”秦胜利说,当时的义乌市场、酒店附近随处可见前来采购小商品的外商,自己通过搭讪的方式挨个询问对方需求,慢慢地积累了较多的客户资源。

  有着良好营商环境作为支撑,虽有曲折,但秦胜利的创业之路也基本顺利。2011年,义乌获批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探索建立“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秦胜利说,得益于这一政策,出口贸易生意做得更加顺风顺水。目前,公司一年采购几十万种商品,出口量达1000多个货柜,主要发往罗马尼亚、美国、迪拜、巴西、土耳其等国家。

  或许缘分就是这么奇妙,日常工作中,秦胜利接触最多的便是来自罗马尼亚的客户。接触越多,了解越多,罗马尼亚对他的吸引力就越强,罗马尼亚已经成为他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现在每年我都要带着朋友一起去罗马尼亚几次,体验当地人的生活状态,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

  “罗马尼亚有很多好的产品,代表着当地的文化,我也在思考如何将它们带进中国市场。”在经营出口贸易的过程中,秦胜利也看到了进口贸易的“蓝海”,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沿线国家有了更深层次的合作,因此他一直寻找机遇,想要开拓进口业务。2019年的一天,在与朋友的一次小聚中,他听闻义乌正在打造中国进口商品城孵化区,觉得“时机到了”。

  第二天,他早早来到孵化区招商办公室,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入驻政策及流程,之后便立刻准备材料提交审核。一个月不到,罗马尼亚国家馆便完成了装修。去年11月,随着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孵化区开业,罗马尼亚国家馆也顺利开张。

  红酒、饼干、矿泉水……凭借着多年积累下的人脉资源,秦胜利在罗马尼亚寻找优质商品并将其引进中国,在罗马尼亚馆内,越来越多的当地特色商品出现在货架上。

  商品只是媒介,秦胜利说,他不仅希望引进更多的罗马尼亚商品,更希望在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尽自己的一份力。目前,秦胜利正与湖南、宁波、北京等地的伙伴一道,共享资源,进口罗马尼亚产品,共同推动中国与罗马尼亚民间交流。

  前不久,义乌综保区获批,这对秦胜利在内的商户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发展进口贸易势不可挡,义乌对进口市场支持力度非常大,而且定位高、格局大、目光长远,作为创业者,我们也要开阔眼界,拉大格局,跟上步伐。”秦胜利说,立足孵化区,他要与义乌第六代市场共同前行。

  

【专题】奔跑吧 孵化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