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十八力】爱心送考11年 义乌出租车司机老金:只要还开车 就会干下去

发布时间: 2020-07-07 16:16:5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栏语: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人变得自信、乐观、向上,一个社会的正能量可以形成免疫气场,让道德保持健康。当代社会,各种压力和道德欺骗事件让越来越多的人对生活产生了悲观情绪,需要正能量的鼓舞。

  2017年1月份开始,中国义乌网联合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网信办、义乌市文明办等部门,推出正能量栏目《十八力》,用最朴实的言语,记录义乌本地的感人故事,形成义乌正能量磁场。

  中国义乌网7月7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晓)今天(7月7日)中午,见到义乌出租车司机金志凌时,他正拿着喷壶对车后排座位进行消毒,“做好防疫工作,让考生安心,家长放心。”今年是老金参加义乌“爱心送考”志愿活动的第11个年头,与往年相比,今年有些特殊,老金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仔细做好防疫工作,为考生提供安全、整洁和舒适的乘车环境。

  今年53岁的老金是义乌佛堂人,加入恒风交运已经有十四五年的时间。2010年,老金第一次参加“爱心送考”活动,那一年,恰逢老金的女儿参加中考。“作为考生家长,更能理解考生和家长的心情,明白中高考对学生家庭的重要性。”就这样,一年又一年,每年高考,像是一场仪式,老金和同事们都会相约参加“爱心送考”,为考生们提供无偿服务。

  “早几年,会遇到一些突发状况,比如有的考生忘带准考证、身份证,甚至走错考点。近几年,考生由学校统一组织乘坐大巴到达考场,突发情况大大减少。”老金说,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高考时遇到的一位女同学。“当时小姑娘上了车就跟我说,‘师傅快点,我走错考点了’,感觉她下一秒就要哭出来。”看到小姑娘十分焦急,老金一边加快速度赶往考点,一边悉心宽慰她,“我和她说,你要相信我,时间肯定来得及,别慌。”

  老金说,这种时候,出租车司机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作为最熟悉义乌道路交通的人群之一,在三四条路线中选择最优路线是出租车司机的必备技能。在交警部门的指挥配合下,老金很快就将小姑娘送到了正确的考点。听到小姑娘连声道谢,老金也有了“老父亲”般的欣慰。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比往年延期了一个月,为了切实做好2020年高考学子的运输安全,义乌专门挑选了车况良好、驾驶员技术娴熟的140辆出租车参与此次送考活动。

  今天上午,2020年高考正式拉开大幕。似乎是要给这一届考生留下更加深刻的高考印象,大雨一直未曾停歇。老金说,下雨天,会给考生出行产生影响,因此在巡游时,他和同事都会重点在学校附近“转悠”,也会特别留意路边,观察是否有考生需要帮助。一上午,老金没有遇到紧急情况,他说,这也反映出家长和考生准备得越来越充足,“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消完毒,和记者匆匆聊完,老金又坐进了车里,出发去义乌二中附近。他说,只要还在这个行业,还开车,爱心送考就会一直做下去,“能帮助到需要帮助的考生,很开心,很欣慰。”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