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主动求“变”谋双赢 “世界超市”外贸经济变中求胜

发布时间: 2020-07-13 09:10: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3日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被誉为“世界超市”的义乌市场,背后连接着200万家中小企业。这个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已成为中国外贸经济的重要窗口。面对一波三折的市场变化,义乌市场经营户及时转产、闻风而动,主动求“变”谋双赢。

  创新:练好“内功”增强出口产品市场竞争力

  “最近有没有新的款式,报几款产品给我。”“帮我发一批圣诞节的抱枕。”这段时间,国际商贸城从事圣诞用品行业的经营户张丹,每天不是盯着手机就是看着电脑。“我的很多客户因为疫情原因不能来国内采购,只能通过email或者微信和我联系下单。”张丹说,受疫情影响,虽然外贸订单不如预期,但总体销量持续向好。

  在全球的圣诞用品市场上,义乌占据80%左右的市场份额。“圣诞节对外国人来说非常重要,不管怎么样,这个节日他们都会过,所以国外客户还是需要向我们提前采购圣诞用品。”张丹说,她的老客户很多,他们对产品有依赖性,她预测产品的销量会迎来爆发式的增长。张丹的底气在于她的产品创新和开发能力正在不断提升。

  最近一位巴西客户向张丹订购了一批圣诞抱枕。令张丹感到棘手的是,这位客户要求抱枕在原来的设计元素上,还要增加灯光元素。订单量不算大,设计成本较高,但张丹还是咬咬牙接下了该订单。张丹笑笑说,只有练好“内功”才能掌握话语权,增加客户粘性。这位巴西客户被张丹的敬业精神所感动。

  这两年,张丹一心扑在研发上,去年她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80%左右。今年她把自己设计的新产品都注册了版权,计划与阿里巴巴的电商卖家合作,开启线上线下“双腿”走路模式,进一步拓宽国际市场。

  转型:“跨界”生产防疫物资“抢”海外订单

  位于廿三里街道的浙江艳妆化妆品有限公司,300多名员工正在流水线上加班加点作业。“幸好有义乌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我们公司顺利渡过难关,工厂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0%,产品出口东南亚、南美等国家。”“艳妆”公司董事长杜洪良欣喜地说道。

  就在三个多月前,浙江艳妆化妆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洪良还在为企业生产订单发愁。受疫情影响,浙江艳妆化妆品有限公司的外贸订单骤减,一半以上生产化妆品的流水线停工,近200名员工处于待岗状态。就在企业最艰难的时候,一张刚刚审批下来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给企业带来了生机。

  “通过大家的努力,企业的转型也很快,原本生产化妆品的企业,开始转型生产消毒用品,这样我们对员工也有了交代。”杜洪良生产线从原来的4条增加到了18条,短短2个月的时间里,企业就有了2000万元的销售额。

  4月24日,义乌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的六条意见》,“稳岗贷”便是其中一项支持企业的举措。得知消息后,杜洪良马上就向有关部门申请。目前,相关银行已为“艳妆”发放了1170万元的“稳岗贷”,为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夯实了基础。

  目前,“艳妆”接到了许多来自国外的订单,除了化妆品之外,其生产的消毒用品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