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新欧”中欧班列:奔跑在丝路上的“钢铁驼队”

发布时间: 2020-07-13 09:47: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3日讯钢轨铿锵,风笛嘹亮。7月上旬,一辆由100个标箱组成,满载着来自世界“小商品之都”的防疫物资、百货商品的“义新欧”中欧班列,缓缓从铁路义乌西站驶出,迎着复兴的古丝绸之路,直奔1.3万公里外的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这是2020年“义新欧”中欧班列年内开行的第300列,再次展现了“义乌速度”。

  人们常说,汽笛一响,黄金万两。这列途经国家最多、路线最长、满载率最高的中欧班列,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严峻形势下,开行列数、发送标箱数较去年同比大幅增长,出现了逆势飘红。一组数据可以佐证:截至2020年6月30日,“义新欧”中欧班列已往返运行1446列,117026个标箱。今年1月至6月底,义新欧共往返运行294列,24466个标箱,在支持国际间经济贸易、维护全球经济生产活动稳定、积极服务防疫国际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几天,义乌市开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速卖通平台上接到了不少订单,公司主打的定制类饰品在欧洲拥有广泛的消费群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运输渠道受到一定影响,企业面临发货难题。“目前,国际航班停运不少,海运时限无法保证。如果货物不能及时发运,对客户、对公司都会有影响。”正当义乌市开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聪满心焦虑的关键节点,我市有关部门的“三服务”走访小组主动与企业取得联系,并积极协调“义新欧”中欧班列发运工作。

  王聪表示,相比海运、空运,铁路货运机械化程度高,且不产生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班列陆上运输畅通无阻、全天候、不间断,加上快速、便捷、经济、安全等优势,这条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在疫情期间,承担起了运输长三角地区跨境电商企业发往欧洲的邮件重任。

  记者了解到,之前在杭州、上海等地区,由于国际货运航班减少,运输压力增大,不少跨境电商卖家选择把部分货物转至义乌,通过“义新欧”中欧班列发往欧洲。3月27日,“义新欧”中国邮政号在义乌铁路口岸全国首发;4月10日,“义新欧”(义乌—马拉舍维奇)中国邮政专列开行;5月4日,开辟“义新欧”(义乌-维尔纽斯)运邮新通道。至此,班列运行线路达到12条。截至目前,班列运邮规模为每周1列(50个集装箱),服务浙江、上海、江苏、福建和山东5省(市),累计发运1500吨邮件,送达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36个欧洲国家,主要物资为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成为全国邮政欧洲路向铁路运邮的重要渠道。

  聚焦世界复杂严峻的抗疫形势,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钢铁侠”们,展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忠诚使者”的有力作为。“义新欧”中欧班列西班牙运营公司总经理卡洛斯·桑塔纳说,疫情期间,铁路运输成为西班牙从中国进口医用物资的一种可靠方案,而两国共同努力加强经贸联系,中欧班列正是两国合作抗疫、深化友谊的一座桥梁。

  天路通亚欧,驼铃传四海。“义新欧”中欧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是义乌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更是义乌“无中生有”的又一个创新奇迹,在多个公开场合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点赞,被称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果。

  据介绍,自2014年11月首发以来,“义新欧”中欧班列发展势头迅猛,辐射范围快速扩大,货物品类逐步拓展,开行质量大幅提高。先后开通了西班牙、捷克、英国、拉脱维亚、俄罗斯、白俄罗斯、伊朗、中亚、阿富汗、法国、比利时、立陶宛等12个方向的运行线路,沿线设立4个分支机构、5个物流分拨点。境内集聚上海、安徽、江苏等8省市近2000种中国制造商品。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