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网红直播第一村”计划停车收费 一封手写“通告”引热议

发布时间: 2020-07-13 19:15: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3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近日,一则关于义乌北下朱村将实行停车收费的通告在网上流传。记者注意到,尽管该通告盖有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公章,但系人为手写,且对停车收费细节解释相对含糊,引来不少网友的热议。

  通告上说,经村两委讨论,决定将在2020年7月10日开始对村民和租户、经营户的车辆收年费,每辆车1200元,若在7月10日至7月19日下午5点30分前交的,享受百分之五十优惠,超过期限交的仍按每辆车1200元收取。

  而在之后的具体说明中,引来了不少网友的疑问,如第一条“交年费的车辆无固定车位”,有网友认为这意味着交了停车费,仍需“抢车位”,对于居民来说,极有可能交了停车费仍没有车位;另外,年费车辆仅限小轿车与小面包车,有网友就提出这不是为大货车进入“提供便利”?

  今天(7月13日),记者致电了义乌北下朱村及其所在的福田街道振兴社区,就网友的疑问向辖区负责人了解情况。

  据了解,目前北下朱社交电商从业人数13000余人,峰值可达20000余人,从业人员平均年龄26岁左右,以90后为主。他们为北下朱及周边创造了日均60万元的新零售订单,年交易规模近百亿元。

  记者了解到,现在村里施划了车位约2000个,但每天出入该村的车流在2万到3万辆之间,其中不乏一些“一个顶俩、顶三”的大货车。另外,电动小三轮可以说是这里的标配,登记保有量超过了5000辆。北下朱村交通形势复杂,几乎每天一到下午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整治行动势在必行。

  为此,村两委、物业公司提出了“停车收费”的想法。

  “这次停车收费,可以说酝酿了很久,从3个月前复工开始,我们就联合街道、公安、行政执法等部门开展一系列调研走访工作,近期在召集村民代表、党员召开会议后,决定了收费方案。”北下朱村党支部书记黄正兴说,因为村里的文书年纪已经60多岁,不擅长使用电脑,所以在会议决定后,只能以手写的方式记录,张贴在村里公告栏,并用微信群确保发送到每一位居民手中。

  黄正兴还说,收费方案将于8月1日起实施,目前村里已投入近200万元设置停车道闸、工作岗亭、雇佣停车协管员等,13个道闸已设置完毕,后续将由物业公司代收停车费。

  针对网友提出的“通告中第二条交费车辆只限于小轿车与小面包车”,黄正兴解释道:“村里往来的车辆以小轿车与小面包车为主,但收费是面对所有机动车的,并且,没有交年费的车辆收费是按照每1.5小时5元的收费标准。”

  关于网友所质疑的“缴费车辆为何仍没有车位保证”,黄正兴说,与其将年费理解为停车费,不如说这是一笔“进村费”,交了年费后就可以在村里任意车位停车,而没有缴费的则需要按小时收费。

  那么,即将到期的租户是否也需要缴纳年费才可停车?收费为什么只收取现金?对于这些疑问,北下朱村所在的振兴社区负责人楼春给出了解释。

  “停车收费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规范停车,另一方面更是为了让村内的车流‘动起来’。”电话刚刚接通,楼春便告诉记者,目前村里有一类“僵尸车”,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导致来到村里经商、游玩的车子无处可停,“我们告知这类车的车主需要挪走,不然用‘文明锁’,甚至拖车,但人家只要换一个车位,继续在村里‘扎根’。”

  楼春表示,这类车尽管不是“僵尸车”,但对村里交通循环带来的负面影响,并不亚于“僵尸车”,所以“通告”也鼓励居民将车子停到兴隆大街旁的免费停车场,目前该停车场已修好一半,建成后能提供超400个免费车位。

  “收费不是目的,为的是倒逼这些车子停到附近的停车场,这样一来,村里的交通就可以‘活’,一定程度上能为村里带来更多的人流与车流。”楼春说,对于那些只有短期停车需求的市民来说,如短租户或房租即将到期的人员,可以按月收取停车费,也就是100元/月。

  谈及为何一定要收取现金,楼春说,目前物业公司还没有专门的支付宝或微信收款账户,若用个人账户收取停车费,恐引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故决定一律收取现金。

  “目前我们已经在收集各类意见建议,以及对收费标准的疑问,后续我们将更严谨地推出一份补充说明,让每一位来到北下朱和在北下朱居住的人,都能得到安全和便利。”楼春说。

  中国义乌网将持续关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