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5年前他非法采矿大难不死 5年后偷运矿渣并殴打举报者

发布时间: 2020-07-14 16:49: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4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7月13日,义乌佛堂镇寺口村村民给中国义乌网打来爆料电话,称最近频繁有大货车出入村里的一处废弃萤石矿区,一车一车的“沙石”被严密遮盖后运出矿区。敏感的村民怀疑,极有可能是有人偷偷潜入矿区“偷矿”。

受访者供图

  爆料者称,村民在知道这个消息后,决定派代表前去蹲守,一探究竟。蹲守期间,一名有经验的村民判断,大货车运出的,正是该矿区在停采后遗留下来的矿渣。当即,他在现场向义乌市公安局佛堂派出所、执法局佛堂大队报了警。

  调查过程中,“沙石”运输项目的负责人坚称自己是合法运输,与村里签过协议,手续齐全。但就在民警向举报人了解情况时,该负责人突然情绪失控,对举报人大打出手,举报人随后被救护车接走送往医院救治。

  那么,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今天(7月14日),记者前往佛堂了解情况。

  村民代表蹲守“抓现行”

  负责人情绪失控当场动粗

  今天一早,记者在义乌佛堂二院见到了前来复查的寺口村村民成锋(化名),经过治疗后,他感觉身体状况有所恢复。

  “这个事儿有段时间了,好几个村民都跟我说过,昨天一早8点多,我就打算过去看看,要是有情况的话拍点视频照片。”成锋告诉记者,从矿区出来,有一条必经之路,他刚到那条小路,便看到3辆大货车从里面出来,尽管车斗上都盖着遮布,但还是可以从缝隙中看到,运出的极可能是矿渣。

矿区

  当即,成锋拨通了佛堂派出所和佛堂执法大队的举报电话。

  蹊跷的是,出警人员还未赶到现场,成锋的一个亲戚先打来了电话,“是村民朱建某通过我这个亲戚联系我的,说这个运输项目是他在负责,让我不要插手。”成锋说,自己听完后并不想理会,便挂断了电话。

  随后在现场,朱建某多次强调,自己与村里签订过协议,属于合法运输,运的都是一些渣土,用于自家亲戚造房子之用。

成锋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

  可就在民警向成锋了解情况时,朱建某突然情绪失控,对成锋大打出手,所幸出警人员及时制止,成锋倒地后被随后赶来的救护车接走,送往医院救治。

  朱建某因“殴打他人”被拘留7日

  偷运矿渣的事实已基本查清

  那么,事实究竟是如成锋所说,朱建某涉嫌偷运矿渣,还是真的存在相关协议,朱建某从事的是合法运输?记者来到义乌市公安局佛堂派出所,办案民警朱圣凯表示,朱建某目前已因殴打他人被处以行政拘留7日、罚款500元的处罚,另外是否存在偷运矿渣的行为,已另案处理。

公安、执法部门正在现场调查情况

  “当时我们出警到现场,跟行政执法一起上山查看情况,发现里面确实有翻运过的情况,之后下山询问双方当事人时,朱建某称自己有合同,(运输)是正常履行合同。”朱圣凯说,在该案中,这一份合同十分关键。

  但在之后的调查中,民警发现朱建某所说的合同,只是一份与寺口村签署的“土地租赁合同”,2004年开始每4年一签,土地租赁总价为850元/年,但2012年时一口气签了30年。

执法队员正在矿区调查情况

  这一行为在一些村民看来,无异于是为偷运矿渣打的“掩护”。

  “我们跟国土部门、检察院等联合调查后,发现朱建某运输的并非渣土,他存在偷运矿渣用于买卖的嫌疑,且基本确定了下游的买家。”朱圣凯表示,该矿区此前是国营,1993年停止开采,后来转成私人承包,2008年前后停采以后进行了封闭。可以说,矿区的废渣属于国有资产,朱建某偷运废渣的行为涉嫌盗窃,若还偷偷采矿,还将涉嫌非法采矿。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而就在调查过程中,民警注意到,朱建某曾因非法采矿多次被处理过。2015年11月,寺口竹坑矿区的废弃萤石矿矿洞发生坍塌,事故原因为4人非法盗挖不慎挖断支撑矿区的木枝所致,造成2人死亡,另外2人侥幸逃出,1人受伤,1人无碍。

  而朱建某,正是那个侥幸逃生,且毫发无伤之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