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倩婷工作室:义乌税务青春力量打造服务“智囊团”

发布时间: 2020-07-15 11:06: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杨旭东 魏倩清 记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5日讯(通讯员 杨旭东 魏倩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晓)“倩婷你好,前不久公司融资涉及的9亿元资金账簿印花税问题,已经妥善解决了,谢谢!”

  前不久,楼倩婷的微信里跳出了一条感谢信息。从业务骨干到党员工作室,从个人单打独斗到专班化运作,义乌市税务局围绕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要求,打造“倩婷工作室”,让青春力量在党旗引领下,做好服务纳税人的“智囊团”。

  初探:大厅里的“挂号问诊室”

  走进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中庭位置的环形咨询台,身着不同制服的工作人员会根据群众的提问准确给出答案。“倩婷工作室”是税务部门的一支“青年党员专家团队”,由楼倩婷领衔,核心成员是六名党员,包括财政学硕士、注册会计师、信息化工程师、英语专业八级人才、法学人才等,最大年龄不超过35周岁,业务范围涵盖税收咨询、电子税务、国际税收、社保业务等所有税费业务。

  “台账综合利用”,就是工作室破题疑难问题咨询建立的快速反应机制。“台账可查询和更新、重复率低,包括一些系统操作的答疑整理。”工作室领衔人楼倩婷介绍,截至6月底,登记在册的各类较复杂涉税问题342条,问题来源既包括线下也包括线上。为进一步扩大知晓范围,义乌税务的宣传月刊《税务指南》,每月都会刊发问题答疑汇编,形成“税收热点问题”专栏,至今已延续超25年。

  围绕“台账综合利用”,工作室建立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模式。线上,工作室成立6个不同门类业务咨询微信群,以“会诊”形式满足纳税人精细化需求,并实行“可进可出”动态管理机制,减少“问诊室”资源占用。在疫情期间,工作室还将阵地转移至85212366电话咨询中心,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电话线上辅导8694户次。线下,依托巨量咨询形成的大数据,工作室实时更新制作25项常见业务的网办操作流程,编写印制《浙江省电子税务局操作指南》7版和《小程序操作流程》2版,精准对接一般需求。

  依托“挂号问诊室”,窗口现场办理量大幅缩减,窗口数量已从2018年的近70个压缩至2019年底的32个,今年将进一步缩减至20个,助推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

  坚守:迈向“高精尖”的“智囊团”

  义乌拥有全国县级市最多的市场主体,其中9成以上为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既要能处理大企业的专业涉税问题,还要做好量大面广的基础性工作,“倩婷工作室”的责任和担子不可谓不重。

  80%的纳税人是非专业的。为进一步提升网办效率,工作室“点穴式”解题提质增效。他们推出“必须窗口办事件”清单,由窗口办理并登记受理台账,在后台,工作室分析每周窗口办件数据,重点分析每笔能网办却在窗口办理的业务,通过精准施策,逐步推进网办。

  在推动纳税人三方协议签订“只跑一次”过程中,工作室发现,由于银行间程序差异,导致推出伊始就遭遇大量前台咨询。工作室分析后即开展银行摸排工作,通过反复沟通和系统间测试,终于实现协议“直签”,成功将窗口此类咨询量从高峰时的每日110件下降至目前的个位数。截至目前,能网办却在窗口办理的事项数量,从3月初的一周125条缩减至当前一周3条,缩减比例达97.6%。截至6月底,该局网办率达到96.97%。

  前不久,义乌某拟上市公司为降低涉税风险,把近期发生的几笔复杂业务报工作室,希望得到专业的指导意见。接到诉求后,负责此事的楼倩婷不仅查阅了政策条文及解释,还咨询了业内学者,在吃透政策精神的前提下,她建议企业负责人通过市场监管部门的数据确认核心成员的身份,来证明统借统还业务的合理性。最终受益于此,公司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减少税款支出近百万元。

  “大企业服务,难的是税收政策的解读和运用。而作为税务干部,既要做到为纳税人考虑,又要保持克制,不越过职能边界。”如今,倩婷工作室的每位成员,都在准备“三师”资格考试,努力成为纳税人最急最盼的“智囊团”。

  蝶变:助推“智慧大厅”的“先锋队”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在此过程中,税务部门长期布局的网上办、掌上办等“非接触式”办税模式,在畅通政务服务中交上高分答卷。为使这一机制常态化运行,义乌市税务局正加快推进“5G+智慧税务中心”建设。

  眼下,位于义乌市北苑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正加紧铺设智慧税务线路。从今年3月至今,负责该项目的“倩婷工作室”成员龚伟怀就一致围着项目转。“印象最深的就是设备招标前,我们自己写标书。前前后后翻阅了政府采购网站的多种形式采购标书,边学边写,修改了十多遍。”龚伟怀说,从零学起的这个过程,最能体会责任在肩,“因为只有我们最了解纳税人需求,如果把标书外包出去,既增加开支,还不一定达到要求。”

  韦挺在团队中年纪最大,近3年来,电子税务局的每一次更新和完善,韦挺都参与其中。不仅如此,韦挺会在工作时间之余,耐心地整理制作操作流程。几乎每次更新,他都争取做到在一天内完成手册的整理,方便同事和纳税人及时知晓。

  如今,“倩婷工作室”正集中力量攻坚“5G+智慧税务中心”建设,逐步实现纳税服务数据实时显示、机器人智能问答、专家远程视频辅导、VR虚拟体验等,集青年党员之智,推动基层纳税服务数字化转型,打造引领时代的新型政务服务品牌和亮点。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