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今日入伏!义乌市民排队贴“三伏贴”

发布时间: 2020-07-16 11:01: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车志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6日讯(记者 龚书弘 车志蒙 编辑 童晓)今天(7月16日),义乌还未出梅,便正式入伏,意味着我们已经进入一年之中最热的阶段——三伏天。

  一大早,义乌市中医医院的中医护理门诊、针灸推拿科等科室聚集了一大波前来贴“三伏贴”的市民。

  据统计,自7月6日中医医院启动“冬病夏治”伏前贴以来,已为上千位市民贴上“三伏贴”,并为广大市民开展了大型“冬病夏治”专场义诊活动。

  今年义乌市中医医院冬病夏治“火力全开”,六大特色科室联合开展“三伏贴”活动,根据每个科室特色、针对不同病种人群,推出不同类型的“冬病夏治”服务。其中,急诊科、消化科、呼吸科集中在中医护理门诊室开展,此外,妇科、儿科、针灸推拿科及急诊科分别在各科室内进行。

  “现在义乌贴‘三伏贴’的人群分布越来越广泛,已经不再局限于老年人了,‘上班族’来贴‘三伏贴’的也越来越多,还有很多父母也会带着自己的小孩一起来贴。”义乌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副主任王康告诉记者,“三伏贴”能够补充“阳气”,提升人体抵抗力,确保在冬天寒气旺盛时不易生病。同时也需注意,由于人体体质不同,“三伏贴”也易让部分人群“起泡”,一般贴的时长在2到4个小时就够了。

  此外,部分科室还准备了香囊、香包等驱蚊用品赠送给前来贴“三伏贴”的市民。

  【浙江新闻+】

  什么是“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主要是针对冬天易发生或者加重的疾病,在夏季利用穴位药物敷贴等手段给予针对性治疗,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从而使冬季易发或加重的病症减轻或消失的一种调治方法。

  中医养生学上讲“冬养三九补品旺,夏治三伏行针忙”,故冬病夏治,事半功倍。三伏天,一年中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节,通过温补阳气、散寒祛邪、活血通络等,一方面能增强机体抵抗病邪能力,另一方面又有助于祛除阴寒之病邪,从而达到治疗或预防“冬病”的目的。

  据了解,“三伏贴”一般需要在三伏天期间贴三次,最好坚持连贴三年到五年(3-5个夏天),以加强疗效的维持。对于一些冬季易发疾病,多数市民在进行三伏贴治疗当年就会有所好转。

  “三伏贴”并非人人适用

  “冬病夏治”并非适合所有疾病,同一种疾病存在不同的类型,中医治疗讲究辨证施治,即针对不同的发病原因采用不同的方法。比如哮喘,因阳气虚衰、寒邪犯肺、痰湿内盛引起的可适用“冬病夏治”,但是因阴虚内热引起的哮喘者则不宜用冬病夏治,而当用“冬令进补”。

  同时,影响敷贴疗效的因素有不少,除了敷贴用药是否合适外,还要根据个人身体情况辨证选穴,找准穴位敷贴很重要。

  另外,三伏贴也不是人人都适合的,需要因人而异,如果对疾病的认识及治疗适应症的把握不足,很容易出现不良反应,甚至伤身。因此建议大家选择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冬病夏治”。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