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增速“转正”!义乌上半年城镇居民收入近4万元 较全省平均高出7550元

发布时间: 2020-07-29 09:16: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源视觉中国

  中国义乌网7月29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7月29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义乌调查队获悉,随着疫情管控成效显现,“六稳”“六保”扎实推进,义乌居民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今年上半年,居民收支水平较一季度明显好转,城乡收入增速均由负转正,且上半年城乡收入比为1.73:1,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义乌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545元,同比增长1.7%,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6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27039元)高出8506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9415元,同比增长0.7%,比全省平均水平(31865元)高出755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2720元,同比增长3.6%,比全省平均水平(17579元)高出5141元。

  记者注意到,从收入结构来看,义乌居民除经营净收入恢复较缓仍为负增长,工资性收入和财产净收入增速均由负转正,转移净收入保持稳定增长。

  据悉,上半年义乌市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6577元,同比下降3.4%,不过降幅较一季度收窄了1.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6278元,同比下降3.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5.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6278元,同比增长1.2%,较一季度增长1.9个百分点。“家庭经营逐渐恢复,但部分行业由于订单较少,复产进度较为缓慢;部分三产服务业个体经营户仍未复工或复工后客流减少,营收同比下降明显。”义乌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说。

  上半年,义乌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7387元,同比增长1.2%,增速由一季度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上述负责人认为,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企业逐渐复工复产,使得居民工资性收入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恢复。同时,部分未复工的自营人员也积极自救,通过转产转业、打零工等方式实现再就业,提升了工资性收入的增速。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疫情影响减弱,管控等级下降,外来人员回流,房租逐渐回收,二季度情况好转后分红收入也有所恢复,部分居民投资理财收入明显增加。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9667元,同比增长5.0%。

  另外,随着退休人数的不断增加,政策支持下居民养老金平稳增长,带动转移性收入稳步增长;各类社保优惠政策的切实落地也让城乡居民个人缴纳部分转移性支出明显减少,人均转移净收入达到了1913元,同比增长9.5%。

  

【专题】以“战时”状态夺取全年红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