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赤岸率先将制止餐饮浪费列入餐饮单位“红黄旗”考核

发布时间: 2020-08-25 10:00: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5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为响应光盘行动号召,引导顾客积极参加‘文明餐桌行动’,本月起,我镇的餐饮红黄旗考核特设立‘光盘行动’加分项……”8月24日一早,义乌市市场监管局赤岸所相关负责人宋嘉祁在全镇各“党建+单元”塔群内发布消息,本月起,赤岸在全市率先将“光盘行动”纳入餐饮单位红黄旗考核。

  据悉,赤岸镇2020年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攻坚竞赛活动考核细则包括食品安全、环境卫生两大部分21个小项,从悬挂证照、张贴醒目标语,到严格餐具卫生、三防设备的安装,再到餐厨垃圾的处置、油烟清洁等常态化监督,细则都设置了严格的“扣分”规定。在此基础上,赤岸镇增加了“光盘行动”的加分项。

  细则规定,店内有“光盘行动”相关海报、桌贴、屏幕播放等多形式宣传内容,一种形式加分0.5分,最多2分;商家通过“光盘打折”、半价半份等实际行动鼓励“光盘行动”予以加分。另外,现场抽查吃完的桌餐,光盘率达到75%以上,予以加分。

  “扣分体现监管,加分则是彰显了引导和服务,指导餐饮服务单位继续加强行业自律,倡导和宣传绿色环保、科学健康的文明经营理念,减少餐饮浪费,切实规范餐厅文明经营行为和群众文明用餐行为,大力营造‘文明用餐,拒绝浪费’的用餐氛围。”赤岸镇副镇长陈英能说。

  小餐桌,大文明。记者注意到,如今,不论赤岸镇区的各大中小餐饮服务单位,还是景区、农庄,“不剩饭、不剩菜”等文明用语、宣传画等温馨提示醒目可见,市民也开始有意识地按需消费。

  “上周末,很多游客到我们这儿来吃饭,就主动提出不要米饭‘一品锅’,而是人手半碗饭,不够再添。”义乌市毛毛山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山庄也在考虑给予那些践行光盘行动的顾客以真正的实惠,“我们的招牌菜毛毛卤鸭也推出了半份菜,而且光盘的顾客我们还会给予一定程度的优惠,这样就可以让更多人的参与到光盘行动中来。”一份饭、一盘菜,从农田到餐桌,赤岸镇作为义乌的“农业重镇”,如今正主动掀起制止餐饮浪费的文明新风,以这种特殊的方式促进粮食“增收”。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