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酒店餐馆浪费现象依然存在 留下一桌“剩宴”给谁吃?

发布时间: 2020-08-13 10:13: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实习生 龚梓航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3日讯(实习生 龚梓航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前些年,全国曾掀起一阵“光盘行动”的饭桌新风潮,倡导全社会加入“光盘侠”的行列。为了深入了解义乌餐饮浪费情况,最近记者在市区几家酒店餐馆的走访的过程发现,有不少食客会在餐馆条件允许下选择打包服务,但同时铺张浪费的情况依然存在。

  没有打包服务 小餐馆浪费问题严重

  8月12日中午11点30分,记者来到义乌市宏迪路的一家特色风味小炒馆,有食客陆续进入餐馆用餐。这家小炒店最便宜的清炒时蔬10多元一份,荤菜类小炒30-60元价格不等。

义乌宏迪路某小炒店食客用餐后浪费情况

  市民李女士夫妇来附近办事,正值饭点,于是选择了这家小炒馆,夫妻二人点了一荤两素外加一盘赠送的油炸黄豆。用餐过后,辣子鸡丁还剩一半,脆皮豆腐还剩三四块,干煸土豆片也有剩余,赠送的油炸黄豆几乎没动,没有一份菜是光盘的。

  “我们店的菜量比较大,像他们两个人点了三个菜,胃口小的客人一般很难吃完。而且我们店条件有限,并没有打包的服务,大部分客人也不会选择打包。”饭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在餐馆停留的一个小时里,发现食客走后几乎每桌都有剩菜,确实如店员所说并没有客人询问能否打包。

  酒店杜绝浪费 大部分食客选择打包

  8月12日晚上7点,记者又来到位于义乌香山路的一家酒店。“一般我们会根据用餐人数给客人推荐点菜数量,尽量避免过度浪费的现象。”酒店一名姓张的经理告诉记者,一直以来酒店都在宣传杜绝浪费,当食客用完餐后,工作人员都会询问是否需要外带打包,大部分的顾客也都会选择打包。

义乌香山路某酒店一桌家宴基本光盘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刚用完餐的一桌家宴,十六道菜品,大部分已经光盘了,只有半只烧鸡,一点时蔬遗留。王先生对记者说:“我们家一直都倡导勤俭节约,教育小孩要节约粮食,今天基本上都吃光了,剩了点烧鸡,不太合胃口,不然也叫服务员来打包了。”

  在这名值班经理看来相较于家庭聚餐,商务宴请、婚丧嫁娶等酒宴一桌一般十几道菜,主人如果没有明确提出打包服务,浪费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请客一般就是讲排场、撑脸面,点菜必须要多,一桌下来也要小两千元,就算桌上菜没吃完,但当着客人的面也拉不下脸来打包。”

  “每次看到餐桌上有剩饭剩菜,我们也感觉很浪费,然而没有什么办法,最后只能白白倒掉。”张经理表示,如果客人点多了,自己也会建议他们适当减少一两个菜品,但最终决定权在客人手里,我们经营者还是要满足客人的要求。

  食客点菜“适度原则” 餐馆或可推出“半份菜”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大部分餐馆的菜品分量大,食客想尝试多种菜品是造成浪费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不少网友对此也指出菜品量大,配料太多都赶上主菜的量,建议餐饮行业适当减少菜品分量,推出半份菜或小份菜,减少过度浪费的问题。

  网友“鱼嘉有南2”:有一说一,每次到北方去(作为一个南方人)点菜都很困难,想吃几种,但是每个都上来一大盆,根本吃不掉。客观上导致主观上不愿意的浪费。

  网友“诶呦诶呦小猫咪”:我希望餐饮行业规范一点,给个尺码选择菜品,不是不想空盘,而是吃不完打包回去估计也是在冰箱待到坏,还浪费打包盒。

  网友“ssanzz”:强烈建议各大餐馆像某些饭店一样推出半份菜,不然真的有时候吃不完。

  记者针对网友提出的意见建议,在问及香山路这家酒店是否有意推出半份菜时,这名张姓经理表示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考虑,在将来或许可以尝试适当减少菜品分量,下调菜品价格的方式来满足不同食客的需求,但这也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同时作为食客,聚餐点菜也要掂量着来,为了撑场面乱点一通这不是阔气,光盘才是最大的排面。

  采访手记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食客应该适度点菜,从源头上减少铺张浪费的情况。部分食客碍于所谓的面子,选择不打包,把好好的食物变成厨余垃圾,这样得来的面子并不光鲜。餐馆或可推出“半份菜”“小份菜”,为食客量身定制,满足不同人群的多样化的饮食需求。“光盘行动”并不只是一个口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不仅要广大市民增强节约意识,还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引导,让节约粮食成为一种习惯,把节约行动真正落到实处。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