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破除“潜规则” 义乌倾力营造风清气正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0-08-28 10:43:1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朱翔 通讯员 汪芷伊 王忠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义乌市佛堂镇原雇员陈某某因多次收受或索取企业主财物受到查处,笼罩在受害企业主心头许久的阴霾终于散开。

  对于拥有全球最大小商品批发市场的义乌来说,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更是核心竞争力。然而,近年来在义乌市纪委监委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执法、审批过程中“吃拿卡要”等微腐败依然时有发生。去年,义乌市委提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目标后,义乌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职能,通过系列举措,着力破解作风顽疾,厚植“办事不求人”土壤,形成“干事不受礼”氛围。

  义乌市纪委监委开展“办事一次不跑”“需求一号响应”“监管一网通管”“政策一次到位”“信用一网通享”“服务一生相伴”的“六个一”工程专项督查,推动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高效。督促职能部门对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倒逼履职,设立“跑一次没跑成”窗口,接受群众反映。

  截至目前,义乌“一网通办”平台网上办结实现率达90.77%,减少材料10.5万份,企业获取奖补资金所需材料从项均3份缩减至0.8份,兑现时间从半年以上缩短到一个月,无感智付29家高新技术企业奖励1740万元,帮助企业解决营商环境类问题20274起,营商环境标杆指标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义乌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企业和群众痛恶什么就重点解决什么。为此,义乌市纪委监委专门开展“干事不受礼、办事不求人”专项治理,聚焦安全生产、工程管理、卫生医疗等重点领域,盯紧基层站所雇员等重点人群,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零容忍”。截至目前,共查处“干事受礼”案件30起48人,党纪政务处分34人,诫勉6人,辞退9人,其中2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前不久,为帮助省特重大产业项目晶科能源控股公司顺利投产,义乌市信息光电高新区、廿三里街道成立服务专班,统筹力量开展政策处理、立项审批、要素保障等,30天内完成项目立项、公司注册、项目申报以及101户群众征迁工作,帮助企业抢回至少半年的发展时间。

  义乌市纪委监委下发的《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明确政商交往中双向“正负面清单”。一方面要求部门及时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深化“三服务”,建立涉企政策征询、直报机制;另一方面严格规定公职人员(党员干部)与企业交往的十大纪律,同时要求企业主依法诚信经营、公平竞争。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