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让老百姓看病更加轻松便捷 义乌医保支付进入“脱卡时代”

发布时间: 2020-09-09 09:18:5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朱翔 通讯员 郭方红 金南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医保参保人员通过手机完成就医流程

  8月27日,义乌市民吴先生到浙大四院就医时发现忘带医保卡。在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指导下,他成功使用手机端医保电子凭证扫码就医,并同步完成身份认证和医保结算支付。据了解,这是义乌医保电子凭证第一刷,标志着义乌医保支付进入“脱卡时代”。

  对于医保患者而言,看病必须带医保卡是“常识”。万一忘带怎么办?以前,只能悲催地打道回府或者干脆自费,而选择自费难免感觉“肉疼”;如今,这种担忧在义乌已不存在,医保患者只需通过手机申领医保电子凭证就能轻松完成整个看病流程。

  今年年底前将实现全面覆盖

  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全体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电子凭证通过实名(实人)认证技术,采用加密算法形成电子标识,具备安全可靠、认证唯一等重要特点。参保人可通过电子凭证享受各类在线医疗保障服务,包括医保业务办理、医保账户查询、医保就诊和购药支付等。

  自国家医保局统一研发推出医保电子凭证后,义乌市医保局以“抢”的工作状态,积极做好信息系统对接工作,义乌成为全省首批开通国家医保电子凭证的城市之一。据介绍,医保电子凭证不是一张实体卡,是医保参保人唯一的电子身份凭证,类似于电子身份证,可以通过手机二维码进行读取,功能等同于实体医保卡。

  目前,义乌的医保参保人员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浙里办、支付宝、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及邮政储蓄银行App等8种渠道,自助进行人脸识别认证后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并通过凭证到已完成改造的试点医药机构扫码就医、购药。

  目前,除浙大四院已开通医保电子凭证扫码就医服务功能之外,义乌市妇幼保健院也即将完成医保电子凭证联调工作实现“刷卡就诊”。“按计划,9月底前,义乌二级以上医院和大型连锁药店都将开通这项服务功能;年底前,所有医疗机构和药店将实现全面覆盖。”义乌市医保局医保中心负责人表示。

医保电子凭证为就医提供便利

  未来实现“一部手机畅行医院”

  以前,面对忘带医保卡或就医过程中医保卡出现损坏、丢失等情况时,医保参保人员会非常“尴尬”。如今有了医保电子凭证,在不需重取或补办的情况下就能继续完成就医流程,给患者带来实实在在的便捷。

  “目前,医保参保人员申领的医保电子凭证已完成扫码支付功能。将来,随着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省医保局相关功能的拓展,医保电子凭证还将实现亲情账号关联、医保移动支付等一系列服务功能,贯穿‘诊前—诊中—诊后’就医全流程,实现‘一部手机畅行医院’,让老百姓看病更加轻松和便捷。”义乌市医保中心负责人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医保电子凭证的意义不仅是解决线下实体卡的问题,在解决线上身份认证、医保支付的同时,也为未来互联网医疗、医药电商、线上保险的开展夯实了基础。“医保电子凭证的诞生解决了支付闭环中最为关键的技术问题,之后互联网企业、医药电商及支付平台的嵌入,就看企业自身的业务能力、安全保障能力。”医保电子凭证的应用涉及各地业务的开展,一定程度上给企业提供一个全国性、公平性的竞争市场。

  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秋霖表示,从长期来看,医保电子凭证有利于推动有效的电子健康档案,通过医保支付引导统一、综合、动态的健康档案,也许可以是健康区块链的起点。

  义乌全面接入长三角医保联网结算

  因为工作原因,义乌北苑街道的陈先生长期居住在上海。去年,他发现儿子有发育迟缓的症状,就开始在上海交大附属仁济医院进行治疗。“这一年多来,儿子在仁济医院门诊看病花的2万多元,都是通过我的家庭个人账户支付。直接在上海联网结算,不但减轻了我的负担,还避免了在义乌、上海两头跑。”陈先生说。

  去年8月,在浙江省内率先实现医保跨省住院直接联网结算的基础上,义乌经过努力打通与江苏、安徽、上海的双向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截至目前,该市32家有住院资格的定点医疗机构和全部镇街基层卫生院均已纳入长三角医保一体化结算网络。

  据介绍,长三角医保“一体化”的路径是城市试点、区域先行,具体方式是异地结算下的全国医保联网和多管齐下的支出控费,其最终导向则是更高质量的卫生改革。义乌作为浙江省首批与上海市开展门诊费用异地联网结算的地区之一,去年4月开始进行就医地和参保地信息系统改造。

  截至目前,义乌已累计接诊长三角地区其他省市参保人员住院就医135人次,实时结算医保费用161.53万元;门诊就医244人次,实时结算医保费用3.6万元。义乌市参保人员至长三角地区其他省市异地住院就医2418人次,实时结算医保费用4463.26万元;门诊就医923人次,实时结算医保费用7.08万元。

  此前,为了就医地医疗机构能获取参保人员的医疗保险信息,义乌参保市民到长三角地区享受医保联网结算前需先在全国异地就医管理系统办理备案。现在,为方便市民办理异地就医备案,义乌市医保局已将备案权限延伸至该市二级(含)以上定点医疗机构,有需求的市民可就近办理。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