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书记+”项目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义乌“消薄”路上的四个经典案例

发布时间: 2020-09-09 09:23:3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王志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集体经济是农村当家的“家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实现村民富裕、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需要。近年来,义乌越来越多的村级组织根据上级决策部署,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差异化、多元化发展路子,开发了许多特色鲜明的“书记+”项目,为义乌市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记者昨从义乌市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消薄”路上,义乌各村“当家人”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其中,四个具有代表性的“书记+”消薄经典项目,值得大家学习与借鉴。

  开发家居市场

  每年可分红100万元

  义乌市佛堂镇毛陈村有个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废铁市场,体量大、商户多。近年来,由于基础设施落后,“脏乱差”现象日益严重,周边环境、村容村貌及交通通行受到了严重影响,同时还存在安全隐患。

  在佛堂镇党委、政府的积极倡导和帮助下,毛陈村两委在清理废铁市场的同时,因地制宜对清理后的66亩土地进行充分利用,推出了“书记+村家居市场建设项目”。该项目地块经集体土地入市后由佛堂城投集团竞得,毛陈村以土地返还款入股形式参与项目建设,按相应投资比例每年享受分红。预计可带来年租金收益1000万元,毛陈村入股资金1200万元,每年可享受分红100万元。

  打造龙舟文化产业园

  预计年收益可达100万元

  义乌市大陈镇红旗村的“龙舟赛”名声在外,村两委把“龙舟”传统文化与“龙山”佛教文化统一开发,主推“龙”文化,尤其以龙舟赛为核心,打造龙舟文化产业园。

  红旗村龙舟文化产业园项目投资1000万元,项目预计于2020年11月完工,配套建设商业街、民宿、亲子乐园等设施。该项目积极推动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培育农村民宿、休闲娱乐、体育、游玩、吃住新业态,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项目建成后,2021年预计收益可达100万元,有力推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发展“美丽经济”

  村集体每年增收100万元

  义乌市后宅街道曹村坐落于德胜岩山脚,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其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借力乡贤精英,引入乡村产业项目,增强集体经济增长的内生力。

  2017年9月,曹村与浙江花间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以500余亩集体土地入股花间乐园项目,享受门票收入9%—10%的分红。该项目于2018年国庆期间投入试运营,曹村通过停车场、临时摊位出租实现收入,加上后期门票收入分红,村集体每年可增加经营性收入100万元以上。

  引进物流产业园

  村集体每年增收60万元

  楼山塘村位于廿三里街道西侧,紧靠廿三里工业区,有一定的地缘优势。村两委坚持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目标,依照“因地制宜,创新思路”的原则,围绕“一村一品,一村一策”的发展布局,引进物流产业园项目来增强村集体经济。

  该项目建设资金由楼山塘全权出资,总投资200万元,占地面积16亩。项目通过优化村级闲置土地,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优势物流企业,借助工业区区位优势和便利的交通网络,采用区块出租方式,获得经济收入。该项目每年可为楼山塘村集体经济增加60万元的收入。

  

【专题】义起奔小康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