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调研

发布时间: 2020-09-14 08:55: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 通讯员 陈炜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 通讯员 陈炜阳)近日,制止餐饮浪费成为了热门话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工作。作为全省首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围绕制止餐饮浪费,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相关立法调研,让更多“义乌声音”直通全国人大。

  9月11日,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政、副主任胡爱芬带领下,调研组先后前往银都酒店、稠城一小、机关食堂等地,实地调研各单位在促进防止餐饮浪费常态长效、接待用餐制度执行等方面具体情况,认真查看后厨和现场就餐情况。“有偿使用的打包盒不利于减少餐饮浪费现象”“制止餐饮浪费还需要构建全链条的监督和节省机制,需要综合整治‘舌尖上的浪费’”“建议在粮食食物食品生产、储存、销售及消费等各环节强化管理,有效减少损失浪费”“食堂可以推行预约制就餐,有效控制食材采购量”“建议丢弃的食物垃圾越多,就需要花越多的钱进行垃圾处理”……调研中,结合实际,来自一线的相关负责人纷纷对制止餐饮浪费立法工作建言献策。

  座谈会上,调研组详细听取了教育部门相关情况介绍。调研组指出,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工作,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和实际行动,有利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有利于形成反对餐饮浪费、树立勤俭节约的社会氛围。

  调研组强调,要因地制宜,进一步加强创新举措的归纳和总结,梳理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切忌“一刀切”。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立法是制止餐饮浪费的最后一道防线,宣传引导是制止餐饮浪费的主要手段,两者良性互动,促使全社会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要进一步探索制止餐饮浪费的好做法,如在学校、机关单位试点点餐制、厨师评价制等,营造学生影响家长、消费者影响商家的良好氛围,让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落到实处、落到深处。

  调研组要求,各单位部门要积极建言献策,提出针对性强、符合实际得的意见建议,有力助推相关立法工作开展。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梳理研究各方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提供法治保障,为国家制止餐饮浪费立法工作传递“义乌声音”。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