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骆天成 正文

义起奔小康(23)2年实现集体经济3倍增收 义乌西罗店村打响消薄攻坚仗

发布时间: 2020-09-14 11:15: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骆天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栏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根基的重要基础。“消薄”让乡村旧貌换新颜、新业态萌生,也让基层治理有了更多创新。浙江新闻客户端、中国义乌网开设“义起奔小康”专栏,关注义乌各地通过有为实践,探索精准有效、因地制宜的可看、可学、可推广的“消薄”路子。

  中国义乌网9月14日讯(记者 骆天成 编辑 童晓)西罗店村地处义乌福田街道南部,毗邻幸福湖湿地公园,风景秀丽,环境优美。2018年以前,西罗店村是一个典型的经济薄弱村,村集体收入仅为10万元。2018年至今,通过一系列消薄项目,西罗店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三倍增收,达到了每年34万元。

  “虽然缺乏建设用地,但村子依山靠水,我想总有能利用起来的地方。”西罗店村支部书记杨兴明说,村子靠近幸福湖水库,有着天然的水源优势,完全可以规划一个水上乐园。然而部分反对声音的出现,让项目进度一时难以推进。

  为尽快实现“水上乐园”项目落地,杨兴明多次召开村民大会,研讨项目可行性的同时,他一边咨询相关专业人士,一边着手项目的具体细节。对于部分不支持村民,杨兴明携带着项目规划一户户为村民讲解,最终在一次大会上,“水上乐园”项目获得了全员通过。

  2018年7月,这座由村民集资60万元建设的水上乐园正式开放,其占地约5000平方米,设有丛林探险、冰雪世界、龙头滑梯等多个主题场景。水上乐园的建立,不仅为村子带来了每年5万元的集体收入,同时也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还吸引了周边不少居民前来游玩,为西罗店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由于村子建设用地有限,取得相关部门批准后,杨兴明便对村内现有的集体房屋进行改造提升,增设了一幢2层楼占地面积200平方米的楼房,用于对外出租,每年为村集体新增了18万元的收入。

  水上乐园每年村集体获得的分成收入加上新增的村集体集资房18万元年租金收入,以及村内3座鱼塘1万元的承办款,目前,西罗店村集体收入已达到了34万元,比2018以前整整翻了三倍。

  集体经济的增收,为西罗店村的经济发展注入了一股强心剂,也为村内环境美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按下了“加速键”。近年来,西罗店村共规划车位130余个,安装电瓶车充电桩3处共30组。另外,为进一步改善村内水资源环境,配合全市五水共治相关工作,村两委还规划了3个生态洗衣房。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杨兴明的牵头下,原先一座外形陈旧、影响整体村貌的水塔也得到了改造提升。其周边不仅覆盖了绿植,还配套建立了一个小亭,目前已成为村内的“网红”打卡点,村民闲暇之时经常会来四周小憩。

  “尽管离‘消薄’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杨兴明说,村集体经济大幅增收,不仅使得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村民生活水平也得到提升。当前村内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为村内65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两餐,60~65岁老人则享受相应的用餐补助,做到了老有所依。

  为丰富村民日常生活,西罗店文化礼堂于2019年落成,并于年底被评为三星级文化礼堂。今年以来,文化礼堂相继开展了“开蒙礼”“农家书屋”“周周有戏宣讲团”等诸多活动。

  “消薄”提高西罗店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也实现了农村环境的美化,村内各种基础措施得到完善,文化礼堂更是丰富了村民的日常生活,村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2019年西罗店村被评为五星基层党组织、环境卫生优美村、垃圾分类示范村,2020年被金华评为民主法治村。

  下一步,西罗店村将继续重视集体经济发展,平稳开展换届工作的同时,聚焦村庄有机更新改造工作,争取早日达到“消薄”目标。

  

【专题】义起奔小康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