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世界无车日,你“低碳”了吗?

发布时间: 2020-09-23 09:59: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您好,今天是世界无车日,上车前请掐灭烟头,感谢配合。这是垃圾分类宣传单和环保袋,请收好。”9月22日上午,龙回枢纽站内格外热闹,一群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章的恒风公交人正在身体力行倡导绿色出行,并推广“无饮食车厢”。

  据悉,为了迎接“世界无车日”及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鼓励市民绿色低碳出行,9月21日至27日,恒风公交人以“践行绿色出行、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宣传等方式,分别在恒风行App上,以及各公交首末站、菜市场门口及老年协会等公共场所,开展多样化的绿色出行宣传和体验活动。

  “世界无车日”最早由法国发起,宗旨是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了解汽车对城市环境造成的危害,鼓励人们在市区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骑车或步行。当天,龙回枢纽站内摆放着两张写有“倡导低碳出行传播绿色能量”“每周少开一天车”的宣传海报,每位经过站点的乘客都能感受到浓浓的活动氛围。

  “乘坐公交车环保又安全,上班前提早几分钟坐车,就能少点拥堵。”家住龙回附近的吴女士刚好车子送去保养,这几天选择坐公交车上下班,省油又方便。吴女士说,如今私家车越来越多,道路拥堵成了一大难题,如果大家出行尽量选择公交,拥堵就会改善很多,而且乘坐新能源公交车,服务周到,还能改善环境,今后她会带动身边人多选择公共方式出行。

  当天,恒风集团还同步倡导“无饮食车厢”。记者注意到,每辆公交车内几乎都贴上了“无饮食车厢”广告牌,且新增了一句“无饮食车厢”语音播报,每一趟到站都会播报一遍,增加收听率。同时,驾驶员也会善意提醒与劝导,倡导市民文明乘车,不在车厢内吃东西。早在今年5月,恒风集团就将BRT1号线、805路、405路、6路、109路、318路、310路等7条精品线作为“无饮食车厢”示范线路进行推广,一段时间以来,上车后吃东西的乘客明显减少了。

  “我们以倡导为主,主要靠乘客自觉配合,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BRT1号线驾驶员吴洪坚说。公交车上,驾驶员还配备了一些垃圾袋,以满足特殊乘客的紧急需求。“公交车是公共场所,作为乘客,我们也不喜欢闻到异味。”一名乘客表示,现在有了这个活动,如果遇到边上乘客吃东西,他就可以据此提醒对方,互相监督,共同保持舒适的车厢环境。

  “今年受疫情影响,乘客必须戴口罩才能乘车,这也使得在车厢内吃东西的乘客比往年少了许多。”恒风公交分公司稽查质管部主任张艳华说,随着7条精品线路推广顺利,9月份,他们又将“无饮食车厢”推广到其他线路。目前,“无饮食车厢”已实现恒风公交车全覆盖,乘客们逐渐养成了“不在车厢内吃东西”的文明习惯。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