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发布时间: 2020-09-25 09:09: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9月21日,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正式发布,义乌加入自贸试验区范畴。连日来,这个消息成为义乌人朋友圈的“重头戏”。

  短短3年多时间,浙江自贸试验区实现了从挂牌到扩区的“两级跳”。“义乌纳入浙江自贸试验区,将迎来又一重大发展机遇。”义乌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黄卫勇解读扩区的深远意义和建设方向。

  根据《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我省将充分发挥国际贸易发达、数字经济领先、民营经济活跃、物流交通便捷等“硬核”力量的优势。黄卫勇认为,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是义乌实现新跨越的助推剂,将为义乌开放型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自贸试验区可在应对国际政治环境变化、国际经贸规则变化等方面,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方案》明确五大功能定位,正是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部署和当地发展实际而确定的。”黄卫勇表示,正式加入自贸试验区“朋友圈”,将进一步深化义乌在国际贸易和投资领域的改革,在六个方面实现更大的自由和便利:即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资金流动自由便利、物流运输自由便利、人员往来居留便利,以及信息传输便利。

  作为一座在小商品贸易领域高度国际化的城市,义乌具有全球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受关注度。黄卫勇说,依托制度创新,明确产业定位,义乌可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积极培育竞争优势。增设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既为我市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国际小商品自由贸易中心、数字贸易创新中心、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港、制造创新示范地和“一带一路”开放合作提供重要平台,也可为我省建设“重要窗口”贡献高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推动浙江自贸试验区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

  “义乌拥有60多万市场主体,即使在疫情期间,每天的新增主体仍有近千家。”黄卫勇说,在义乌广大中小微市场主体、贸易主体的创新活力、创新动力、创新举措,能够为我国在贸易规则、贸易业态、贸易监管制度等领域开展先行先试提供大量的创新素材。义乌是吃“改革饭”成长起来的,多项改革率先迈入深水区,在义乌开展“压力测试”型改革拥有先天优势。进入“自贸区时间”需要进一步开展具备“创新硬核”的高质量改革,最大限度放大自贸试验区的“试验”效应和带动效应,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