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骆天成 正文

金秋送爽 红糖飘香 义乌市义亭镇第二届红糖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 2020-10-18 09:08: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骆天成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8日讯(记者 骆天成 编辑 刘蓉) 义乌种蔗制糖已有400余年历史,1929年,义乌的“黄培记号”红糖在西湖博览会上大放异彩,荣获特等奖,至此畅销海内外。

  如今,义乌红糖更是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其制作技艺也被列入第四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为更好地保护和开发义乌红糖产业,弘扬义乌红糖文化,提高义乌红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借着本次文化艺术节于义乌义亭镇举办之际,昨天(10月17日)下午,义乌市义亭镇第二届红糖文化节于森山健康小镇铁皮石斛地理公园精彩开幕。

  舞台上,场面宏大的《盛世欢鼓》拉开了本届义亭红糖文化节的序幕。义乌市文联朗诵协会的《光,穿越云层抵达》,义亭镇文化站的《中国进入新时代》等各类节目,不仅涵盖了戏曲、舞蹈、杂技、诗朗诵等方面,更有国家级非遗项目表演——畈田朱小学带来的《道情声声唱节气》,既展现了扎根义亭本土的精品展演,又充分彰显了义乌文化的活力与魅力。

  舞台上好戏连连,舞台下特产云集。参加本次义亭红糖艺术节的市民除了能享受到各类异彩纷呈的演出,还能在舞台下各个摊位中购买到诸如红糖等各类义乌本土特产。

  “早就知道义乌红糖出名,没想到民俗表演也那么精彩,我还买了不少特产,准备带回家给父母尝尝。”来自东阳的金先生说,红糖节文艺节目形式新颖,不仅给他带来了视听享受,还让他更好地了解了义乌当地醇厚的人文历史与风土人情,进一步感受到义乌文化艺术发展的魅力。

  义亭镇作为义乌红糖的主产区,享有“红糖之乡”的美誉。当前,全镇共种植糖蔗面积5000余亩,糖蔗总产量3.5万吨,红糖总产量为3500吨,红糖产业总产值更是达到了1亿元以上。

  “义亭红糖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在种植、榨糖等环节不断革新,同时对宣传、销售等领域也进行大胆尝试,如今已在红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上走在了全国前列”。义亭镇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义亭镇进一步规划标识标牌,推动红糖品牌创建,辐射带动行业的规范化建设,全面建设了糖蔗标准化种植示范区、红糖规范化生产加工示范园,极大提升了红糖产业整体水平。此外,义亭镇还以红糖为纽带,打造了集红糖种植加工、文化传承等为一体的“红糖飘香”精品线,长藤结瓜式地带动了农业农村融合发展,以实际行动深入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义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义亭将继续以红糖文化节为平台,积极发展红糖休闲旅游,在做大红糖品牌、做强红糖产业、做深红糖加工、做优红糖文化上下功夫,让红糖的“甜蜜事业”历久弥新。

  

【专题】第二十九届义乌市文化艺术节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