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打造银行“无费城市” 全年推动减费1.3亿元以上

发布时间: 2020-10-19 09:12: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骆红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骆红婷)“来义乌十年了,第一次享受到这样的优惠”。近日,来自叙利亚的境外采购商WALI在华夏银行营业部欣喜地发现,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汇款更省钱了,单次就能省下800-1000元汇款手续费,一年下来可以省下近20万元。“我的中文名叫威力,义乌让我‘威力’加大了,今年我们公司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争取采购货物8000万元以上。”

  据悉,义乌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和“一带一路”新起点,今年2月29日出台《金融系统“无费城市”改革方案》,率先在全国启动银行“无费城市”试点,重点围绕民生痛点、一带一路、隐性成本、平台费用等方面先行先试,全年推动减费1.3亿元以上。

  建立商贸“白名单”支持企业走出去

  为加强银行“无费”政策的精准性,市金融办会同市商务局、市场发展委等行业主管部门,出台首批97家重点商贸企业名单,鼓励银行机构针对名单内企业“一企一策”制定让利方案,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

  “收到政府‘白名单’后,我们马上行动,针对勋远、金迅、和德、国贸供应链等一批名单内企业向上报批,各项国际业务手续费的免除比例超过80%,同时给予最优汇率,全年国际业务减费预计就有120万元,汇兑点差让利800万元以上。”工商银行义乌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清理隐性成本实现阳光放贷

  惠侬丝针织是义乌从事无缝内衣生产的老牌企业,长期以来受银行要求做回报、买保险的困扰。银行“无费城市”建设全面推开后,市金融办要求各银行自查自纠,其间中国银行就历史问题与惠侬丝反复沟通协商,最终取消贷款配套的其他业务40多万元,使贷款真正回归本源。

  此外,市金融办通过网点监督热线全覆盖、“行风监督员”等方式,清理整顿全市银行业隐性收费。力争2020年全面杜绝“贷中收费、存贷挂钩、强制搭售”等现象,让企业在贷款环节除利息以外“清清白白”不交费,实现减负5000万元。

  建立无费清单提升金融服务获得感

  部分银行费用绝对额不高但经常发生,如工资代发费、账户管理费、工本费、跨行转账费等项目,嵌入流程定期收取,极大削弱群众获得感。据了解,义乌已建立首批5大类16项无费清单,鼓励地方银行向上争取让利。

  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无费城市”是一项全新的改革,可以用相对较小的代价,带来更好的投资环境,引入更多市场主体,促进银行业服务升级,最终形成倍增效益。同时,聚焦义乌国际贸易特色,通过金融开放自由加快跨境资金流通,助力全市商贸业抢时间、抓发展。截至目前,义乌银行“无费城市”建设已惠及企业主体876个,实现减费7200余万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