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垃圾漂浮 绿藻“占道” 义乌疏港快速路边现“绿色河道”

发布时间: 2020-10-20 09:00: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河道内有大片的绿藻。

  中国义乌网10月2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日前,有热心市民反映,在义乌疏港快速路吴坎头村段,辅道边的河道内漂满了绿藻,还有不少垃圾,环境卫生情况堪忧,希望有关部门来看看,是不是有污水进入河道。

  昨日(10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疏港快速路吴坎头村段,市民反映的河道是姑塘水库引水渠新港村段,该段河道一直从桥头村到疏港快速路与四海大道交叉口,全长2.2公里。记者沿着河道走,远远看去,整条河道是绿色的,水面上漂浮着大量的绿藻,中间还夹杂着塑料瓶、塑料袋、快餐盒等垃圾,部分水面上还漂着一层油污,水体呈灰绿色,但在走访中,记者并没有看到污水口。

  河道里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绿藻?对此,记者询问了水利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绿藻常附着于沉水的岩石和木头,或漂浮在死水表面,一些营养丰富的水体中容易导致绿藻大量繁殖,并在水面形成一层蓝绿色而有腥臭味的浮沫,称为“水华”,加剧了水质恶化,对鱼类等水生动物,以及人、畜均有较大危害,严重时会造成鱼类的死亡。建设美丽义乌促进会监督团成员告诉记者,他们在检查走访中,也发现了姑塘水库引水渠新港村段这一情况。“我们走访发现,这条水渠已经没有活水进入,成了死水。再加上夏天秋天气温还比较高,就造成了绿藻大量繁殖。虽然没有污水进入,但由于不少垃圾进入河中,也会导致水体有机物较多,水环境污染,而且河道内的水有部分会流进铜溪。”

  在河道边,记者看到立着一块《义乌市镇级河长公示牌》,上面明确了整治目标:河面无成片的漂浮废弃物,河中无影响水流畅通的障碍物,河岸无垃圾堆放,河底无明显污泥或垃圾淤积。但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河道两侧有部分垃圾堆放,一些垃圾被风吹进了河道。

  记者根据公示牌的联系方式电话联系了村级河长吴璀云,他告诉记者:“河道内绿藻、垃圾问题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主要是因为没有活水进来,再加上村里进行了旧村改造,吸引了不少外来人员租住,但基础设施还没有完善,确实有人会把垃圾扔进河道。9月份,我们已经组织人员对河道进行了清理。才过去一个月,绿藻又长出来了,垃圾也是屡禁不止。”对此,吴璀云表示,接下去,他们将加强河道保洁工作,加大村里环境卫生宣传,同时制定长效机制,对乱扔垃圾者采取相应措施,改善河道环境卫生情况。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