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丹溪河道成“菜园”,柏峰水库一旦泄洪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19-06-27 09:16:0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赤岸镇,因元代出了一个著名医学家朱丹溪而声名远播。以“朱丹溪”命名的河流丹溪,自古风光迤逦。如今的丹溪从柏峰水库泄洪道起,至赤岸镇区汇入吴溪,虽不算太长,但流经大片良田。

  “丹溪既是一道风景,也是一条灌溉良田的溪流,更是一条承载柏峰水库泄洪的安全通道。”6月25日下午,记者跟随建设美丽义乌促进会副会长吴陶东等人沿丹溪走了一遍,发现丹溪沿岸的“风光”让人惊讶不已——延绵几里的河道里,居然种满了各种蔬菜瓜果,俨然成了“农作物长廊”。

  记者沿河道数了数,密密麻麻地圈了数十块“菜地”,所种蔬菜种类繁多且长势喜人,丝瓜、南瓜、西瓜、毛芋、小葱、土豆、韭菜、玉米、茄子、西红柿等一应俱全。由于河道被“菜地”占据了大部分,原先宽大的溪流变成了小水沟。令人担忧的是,河道上空接二连三搭建了网格状的丝瓜架,有几座小桥也被菜地取代一大截……现在还是梅雨季,作为柏峰水库的溢洪道,水库一旦出现险情急需大量泄洪,这条被菜地占据、丝瓜架盘踞的狭小河道,能承担泄洪重任吗?

  “雨季在即,我们望着高高的柏峰水库大坝,很担忧一旦库容满了,开闸泄洪的话,会是什么后果!”看着几名正在丹溪忙活菜地的村民,吴陶东不禁发问,但对方只是呵呵一笑说,以前就曾发生过这样的事情,由于溢洪道内种植农作物和堆放杂物的阻碍,洪水裹了大量污秽物漫过溢洪道,臭气熏天,确实挺危险的。

  “溢洪道是做什么用的,到底允不允许种庄稼,种了庄稼会有什么影响?”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负责管理水库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溢洪道即泄洪道,如遇到暴雨超过水库的警戒线,就必须开闸泄洪,以减少对堤坝的冲击。在溢洪道内种庄稼、搭瓜棚、堆放杂物,排洪时会对上游的洪水形成“顶托”,很容易造成排洪不畅,严重时会给溢洪道两边的农田或建筑造成一定的影响。

  “‘五水共治’喊了几年,防洪水、排涝水不知有关方面是否引起了重视?”建设美丽义乌促进会的几名成员认为,防微杜渐才能防患于未然,希望有关部门能在大雨洪水来袭之前,好好管一管丹溪河道里的“菜园”,千万别等大片良田被淹了再来“亡羊补牢”。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