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今日观察|义乌福田街道诚信一区有大片“菜园子”

发布时间: 2018-07-06 08:42: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鲍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这片“菜园子”面积将近10亩

  中国义乌网7月6日讯(商报记者 鲍斌)社区作为城市居民生存和发展的载体,其居民小区是否宜居,是一座城市生活水平的集中展现。

  然而,记者近日在福田街道诚信一区内,发现一栋栋鲜亮的楼房中间竟包围着一个“菜园子”,面积将近10亩。不仅大煞周边风景,也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

  诚信一区毗邻国际商贸城四区市场,一侧紧挨着东青溪和福田路,位置优越,交通便捷,小区店铺商户众多。7月4日下午,记者沿东青溪河道绿廊来到诚信一区60栋5号—6号,屋后一块颇大的闲置地豁然映入眼帘。该闲置地呈正方形,处在60栋与79栋楼房中间。另外两侧是小区道路,一边挨着46栋、47栋、48栋、49栋四栋居民楼,另一边是东青溪河道绿廊,四周砌有一人多高的白色围墙。

  沿着围墙慢步转一圈,需六七分钟,320多米,面积近10亩。记者看到,在东青溪河道绿廊一侧围墙外面,与道路之间留有不到两米宽的泥地,上面种着蕃薯、丝瓜、青菜等农作物,夹杂着凌乱的杂草。为了保护蔬菜,有的居民还在自己的地盘上,颇用心地插上几根小木棍,再围上一圈黑色帆布,很是扎眼。来到诚信一区60栋屋后一侧,围墙墙角停放着生锈的僵尸三轮车,上面堆有破旧棉被等杂物。再往前走,杂草更为茂密,间或有架子支起来,种着南瓜、丝瓜等作物,三四辆报废的自行车和电动车扔在草丛中。46栋至49栋一侧围墙有80多米,长满杂草,还丢弃着几袋渣土、碎石块、废塑料、玻璃片等建筑垃圾。

  下午,不时有人前来采摘蔬菜。闲聊中,大伙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居住在诚信一区的居民,“大家互相认识,哪块地是谁种的,都清楚,不会乱拿。”

  那么小区里冒出这么大一个“菜园子”,会影响到大家生活吗?“当然有影响。第一,小区不完整了,仍旧像乡下;第二,蚊蝇多了,卫生搞不干净;第三,距离国际商贸城近,不少外来商客租住这里,有损小区形象。”居民们纷纷表示,只是以前劳作惯了,现在有闲置的空地,不种点新鲜果蔬太可惜了。

  随后,记者来到福田街道诚信社区居民委员会。据了解,诚信社区完成旧村改造后,该处地块就一直荒着,2016年曾被列为市重点工程项目用地。当年完成征地后对土地进行清表,并在四周砌了围墙,准备迎接项目进场。去年,看到项目迟迟未动工,居民们又陆续进园开始种菜。社区负责人表示,目前辖区所有空闲地种菜已完成排摸并列出整改计划,将按照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及时清理。

  “菜园子”肯定不能再任其生长,如何能暂时有效利用?考虑诚信一区实际情况,地面全面硬化,与四周道路连为一体,建一个临时广场是一种选择。但造价高,后续有新项目引进必须敲掉,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地面全部复绿,与东青溪河道绿廊相呼应也可。但实用性不高,对改善居民生活质量意义不大。地面做一个简易的停车场,铺上砂石,在现有围墙开一处大门,专人专门进行管理。不仅投入少,还可以解决小区道路车辆乱停放的难题,又符合临时闲置地再利用的诉求。相关部门可以征求小区居民意见,及时进行改造。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