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让粮食功能区姓“粮” 义乌苏溪镇“退苗还粮”进行时

发布时间: 2020-10-20 09:12: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2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余依萍)连日来,在苏溪镇同春村的田畈上,数十名工人正在抓紧清理田里的杜英、樟树、桂花等苗木。根据事先与苏溪镇人民政府的约定,到今年11月中旬,总共约220亩农田上的花木将全部迁移拔除,经过改造,再由同春村集体挂牌出租给种粮大户承包经营,因地制宜种植水稻或者旱粮,使粮食功能区农田回归种粮本色。

  今年以来,苏溪镇在稳住7000余亩粮食功能区的基础上,对全镇基本农田全面摸排,通过修复水系、退苗还粮、杜绝抛荒、恢复挖塘田块等措施,全面恢复粮食种植,力争扩大粮食生产面积3000亩以上,为全面提升全市的粮食自给率贡献苏溪力量。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苏溪镇调动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鼓励果园套种旱杂粮,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苏溪镇对散户建档立卡,并出台补助政策。

  记者了解到,在同春村开展“退苗还粮”整治的同时,苏溪镇密溪村、花厅村、翁界村耕地上的苗木清迁工作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非粮化整治工作过程中,苏溪镇农业农村办联合村两委,多次组织苗木承包户召开协调会,说明“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还粮食功能区种粮本色”的重要性,从耕地地力保护等角度做通花木租包户的思想工作,讲国家政策、讲粮食安全形势,并且送补助政策上门。功夫不负有心人,该镇辖区已有6家苗木租包户相继与苏溪镇人民政府签订《农田退苗还粮协议》,归还租包权,目前全镇已完成退苗还粮整治共计约400亩。

  早在今年4月初,苏溪镇上甘村开垦荒地、清理抛荒土地,并顺利完成连片土地流转工作,通过引进种粮大户进行农业生产、农业开发等,使土地迈向规模经营,在壮大村集体收入的同时也让当地村民腰包鼓了起来,赢得群众一片叫好声。“我觉得挺好的,租金不少,国家粮食安全也有保障,大家都欢喜。”了解相应补贴政策后,同春村村民喜笑颜开。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