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骆天成 正文

义乌兵样⑤丨义乌志愿军老战士何维熊:用血肉在前线筑一道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

发布时间: 2020-10-23 17:03: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骆天成 陈云锋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23日讯(记者 骆天成 陈云锋 编辑 童荟颖)褪去部分字迹的老旧立功证明证书、灯光照射下熠熠生辉的军功章、鲜红依旧的优秀共产党员证书……这些“上了年纪”的物件,是义乌廿三里街道何宅村居民何维熊的“宝贝”。

  “这个是解放西藏时候颁发的纪念章,这3个是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中,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颁发的军功章,这是我在建设兵团担任会计时颁发的荣誉证书……”10月15日上午,抗美援朝老兵何维熊为记者一一讲述这些“宝贝”背后的故事。

  写下40余封鼓励信 军中荣立3次三等功

  1950年,年仅17岁的何维熊于四川成都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西南军区汽车七十四团五连的一名通讯员,负责为解放西藏的前线部队运送物资,获得了其军旅生涯的第一枚纪念章——解放西藏纪念章。

  1950年6月26日朝鲜战争爆发,同年12月,何维熊所在的西南军区汽车七十四团全体官兵接到开赴朝鲜的命令,经过一番磨合训练,1951年1月部队正式进入朝鲜战场。

  “刚过完春节我们便满载着弹药和食物等作战物资连夜跨过鸭绿江。”提起抗美援朝那段岁月,何维熊言语中多了些郑重,赶赴战场的途中,大家胸中奔涌着保家卫国的激情,一路唱起《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出发的时候他所在连队有160多人,战争结束后,仅有110多人归来。

  抵达运输驻地后,除了日常的人员物资统计,与部队的通讯工作外,何维熊还会主动打扫驻地卫生、清洗战士的衣物、拾取冬天烧炕用的柴火等,同连队战士的起居生活被他照顾得井井有条,此期间他分别立下了3次三等功。

  “那个时候,由于战线较长,前线战士比较缺乏作战物资,运输任务非常吃紧,加上美军掌控了制空权,白天运输队极易被袭击,所有物资都在晚上进行抢运。”何维熊说,为了激发战士们的士气,处理完日常工作后,他又会凑空为战士们写鼓励信,让战士们有一个更好的精神状态,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期间,他一共为战士们写了四十余封鼓励信。

  运输途中遇炸弹 防空洞内险牺牲

  1952年7月,朝鲜迎来了雨季,暴雨成灾,许多公路被洪水冲坏,后勤运输队伍遭受到空前压力,同时,以美军为首的联军更是借此发动了更强的夏季攻势,战机出动频次是以往的数倍,试图打垮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后勤补给。

  “那段时间,敌军攻势可以用疯狂来形容,看见一头牛都会投放炸弹,我们知道,必定是前线战士取得了较大的战果,所以美军不惜一切要炸掉我们前线战士的补给线。”何维熊说,为了能给前线战士及时供上补给,战士们坚决执行上级下达的命令,白天也开始抢运物资,他们顶着敌人的战机,经过十几日的日夜抢运,源源不断把作战物资送到前线,用自己的血肉为前线战士筑起了一道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为取得胜利奠定了基础。

  1952年8月,一次重要物资运输过程中,最前方车队突然发现了敌军投放的定时炸弹,一百多辆车队被其所阻,排成一条长龙,运输任务遇到重大危机。

  “前线取得了巨大战果,更需要我们物资的及时供给,早一刻送到便可以多挽救一位战士的生命!”提及那次运送,何维熊话语不由急促了几分,仿佛回到了那次任务中,当时许多战友主动要求去排除炸弹,为了祖国的安定,大家都不怕牺牲。最终,3枚定时炸弹被连队一位名叫胡景涛的战士成功排除,他也因此荣立了一等功。

  1953年,随着战局逐渐稳定,何维熊所在连队被调往朝鲜中部阳德附近的沙川里一带筑造防控洞,他也在此年经历到了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刻。

  “有一次敌人空军来袭,投下了不少炸弹,我匆忙躲进防空洞,爆炸的碎片贴着后脑勺飞过。”何维熊回忆道,“当时伸手一摸,手上全是血,所幸只是头部受了一点擦伤,这是我离死亡最接近的一刻。”

  军中转业归故土 作风务实屡获荣誉

  1953年,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结束,何维熊荣获了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颁发的3枚军功章,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于战争期间表现优秀,他从一名普通战士提干当了司务长。

  1957年12月,何维熊被调往福州军区汽车三十四团五连担任司务长,并在1959年至1969年间,分别担任连队出纳和会计。1974年,何维熊从军队转业回到故乡义乌,在一家国企工作,于1994年正式退休。

  “回义乌之后,我转业在一家国企从事会计,单位中许多人得知我上过战场,都叫我战斗英雄。”说道此处,何伟雄不由哽咽,“我哪是什么英雄,我是幸运的,只有牺牲在战场上的那些战友那才称得上是真正的英雄。”1974年至1994年,在义乌工作的20年间,何维熊工作认真负责,作风务实,分别获得了“优秀共产党员”“会计人员荣誉证书”,以及义乌石油油泵厂颁发的荣誉证书等。

  “当年,那么多战友在他身边倒下,那是他心里永远的痛。”何维熊的儿媳妇付美丽说,“我爸身子还硬朗的时候,时常会去附近一些村子走动,了解一些老兵生活情况,力所能及的提供一些帮助。”

  退休以后,除了关注新闻时事,陪伴老伴儿一起到处走走,何维熊还会特别关注一些附近“战友”的情况,还曾和几个老兵一起向相关部门建议献策,为存在一定家庭困难的“战友”争取到了更多的帮助和关怀。

  “尽管没有一起作战过,但他们也是我的‘战友’,我们共同为祖国未来而奋斗,能帮到他们,我很开心。”何维熊拿出一个相框慢慢擦拭,框中是3个战士的合影,那时的他们风华正茂,现今他虽已是耄耋之年,但却分外知足。如今,山河依旧,祖国强盛,人民富足。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