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警惕!义乌周边高速迎大雾高发期 老司机“雾”必小心

发布时间: 2020-10-27 18:12: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陈悦鹏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27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陈悦鹏 编辑 童荟颖)霜降过,凉意浓,气温骤降,起雾天也跟着频繁起来。这两天,金华高速公路秋冬第一场大雾不期而至,严重影响交通,给人们出行带来了很多的不便。

  金华高速公路多地处山区,湿度大,昼夜温差尤为明显,易发团雾。据统计,2019年仅11月,金华因起雾采取封道管制13次,12月因起雾封道10次,多发生在义乌周边的杭金衢高速、诸永高速与甬金高速,普遍发生在夜间至清晨,一般至早上八九点日晒之后才能消散。

  那么何为团雾?

  团雾,指的是受局部地区气候环境影响,形成的小范围浓雾。团雾能见度低、变化快,在高速上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故被称作“流动的杀手”。团雾属于特强浓雾,具有尺度小、变化快、生命周期短、预测预报难的特点。

  团雾外视线良好,团雾内一片朦胧,能见度一般只有10至20米。由于“团雾”预测预报难、区域性很强,车辆难以提前得到通知或警示,等驾驶员意识到有雾的时候,已进入团雾中心了,有时驾驶员刚从一团雾中出来,可下一团雾却又在不经意间降临,让人防不胜防,常常酿成重大交通事故。

  “浙江地区高速公路一般由于发现早,采取措施早,雾天事故极少,但是采取管制措施的时间往往较长。”金华高速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高速交警提醒:雾天行车请一定要减速慢行,小心驾驶。进入高速公路前遇管制措施,可通过中国义乌网、金华高速交警、FM93等平台了解涉及的收费站与绕行方案,果断绕行。在行驶过程中遇到团雾:

  1、及时降低车速,车辆一旦进入团雾区域,应立即减速,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限速行驶。《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①能见度<200米时,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②能见度<100米时,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③能见度<50米时,车辆就近出口驶离高速或进入服务区。

  2、正确使用灯光。遇到团雾应及时打开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尾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切记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是向上方照的,射出的光线被雾气漫反射后会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驾驶人反而什么都看不见了。

  3、切忌急刹车、盲目超车、违法停车。突然进入团雾区域,很多人下意识的反应就是一脚急刹,这样会让后车无法判断距离从而导致追尾事故。减速时,应当缓慢放松油门、连续轻踩制动。由于团雾能见度低无法分辨车距,行车过程中切勿随意变更车道、超车。切记不能就地停车,最好就近选择出口驶离高速,或进入附近的服务区暂避,等待团雾消散。

  4、遇到事故,请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