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文化如水润乡村 义乌大力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 2020-10-28 08:42: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左翠玉 张云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各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精彩纷呈。图为上溪镇祥贝村文化礼堂组织开展朱砂启智、开笔启蒙、拜师行礼等礼仪活动,将“崇学明理”的传统文化根植于心。

  中国义乌网10月2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左翠玉 张云飞)仓廪实,文化兴。

  身着红色旗袍,踏着悠扬的乐声款款走来,一颦一笑彰显女性温婉、典雅、端庄的气质……10月6日,上溪镇塘西社区红色文化广场举办了一场美丽乡村魅力旗袍秀,尽现新时代农村妇女的美丽风采。参加活动的都是当地村民,年龄最大的已有60多岁。

  这是义乌农村文化礼堂活动中的一景。

  据悉,我市紧紧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定位,以“全域化建设、规范化运行、全民化参与、品牌化培育”为重点,打好“建管用育”组合拳,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成为“重要窗口”的美丽乡村风景线。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农村文化礼堂400家,其中五星13家,四星37家,三星125家。整合改造礼堂、讲堂及室外活动场所70余万平方米;市镇财政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亿余元,带动社会资金投入超1亿元;组建乡音宣讲团、文体队伍2100余支,累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形势政策教育、文体活动等2万余场。

  文化“种”下去

  《玉蜻蜓》《梁山伯与祝英台》《盘妻索妻》三出经典越剧好戏连台,台下观众大呼过足了戏瘾……9月15日开始,义乌市文联越剧联谊会组织演职人员陆续下乡开展“送戏下乡公益演出”活动,在各村的文化礼堂精彩上演。

  把文化“种”下去,送到农民的心坎里。我市在礼堂建设中始终坚持敞开大门,用好礼堂,把文化礼堂建成群众“大舞台”,成为生活文化娱乐“综合体”、政策宣讲的“大喇叭”、移风易俗的“催化剂”。为保障文化礼堂服务群众,充分发挥礼堂价值和活力,我市不断深化“9+3+X”服务机制:联合党校等9家牵头单位,发挥文化辅导员等3支主力队伍作用,引进“X”支社会力量,探索“线上点单+线下送服务”的预约配送服务,把“展什么、演什么、学什么”的权利交给群众。

  9月15日,后宅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乡音宣讲团”选拔赛在李祖村开赛,来自辖区的50位群众集聚一堂争夺“乡音宣讲团”成员的席位,为展现新时代后宅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讴歌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添砖加瓦。

  每逢农历“二、五、八”的早晨5点30分—6点30分,城西街道何斯路村村民便会聚集在一起,围绕“一讲政策、二学礼仪、三做好事、四练太极、五唱村歌”开展晨读活动。 “比上班还准时。”斯路晨读“班主任”何洪酬这样形容村民们的热情。

  用接地气的宣讲、晨读等方式,把党的好声音传达到各个群体中,我市充分利用农村文化礼堂,积极组建望道青年宣讲团、大妈宣讲团、青创宣讲团、各镇街“乡音宣讲团”等,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礼堂“活”起来

  让礼堂成为“老家印象”的生动载体,让礼堂真正“活”起来,我市培育了一批记得住、喊得响、可复制、有亮点的品牌活动。

  “爸,您往后靠靠,我给您按摩一下脚底。”10月25日,上溪一村文化礼堂里举行重阳节敬老活动,子女为老人们敬献菊花茶和寿礼,并给他们剪指甲、洗脚。上溪二村文化礼堂组织为9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并给老人们发放慰问金、长寿面和鸡蛋等。斯何村文化礼堂组织老人们登山、看戏曲表演,还提供健康素食,老人们度过了充实而精彩的一天……

  围绕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妇女节、劳动节、国庆节等现代节日,二十四节气等,策划“我们的节日”“我们的节气”“外国人过中国节”等系列活动,邀请外国友人共同参与体验……近年来,我市组织了“礼堂有节”系列活动。“中秋团圆义乌印象”在央视一套、四套同步直播,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德胜古韵孝义重阳”系列活动吸引全国百余家媒体关注报道。

  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结合,着力打造本地特色礼仪活动,“礼堂婚礼”“村干部廉洁就职礼”“儿童开蒙礼”“少年成人礼”“新兵入伍礼”“诚信立身礼”等活动全面开花。我市还打造“礼堂有礼”特色礼仪活动,凝聚人心,促党风带政风转民风。

  赤岸镇“礼堂有礼”特色礼仪活动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他们举办了首届乡村婚博会、金婚老人集体婚礼、农村家宴厨神大赛等活动,针对农村市场提供婚庆一条龙配套服务,规范农村家宴厨师和婚庆服务管理。截至目前,该镇各村文化礼堂已累计举办宴席200多场、3000余桌,为村民节省资金1000余万元。

  管理“有一套”

  建好礼堂靠农民,用好礼堂为农民,农村群众的拥护和参与,是农村文化礼堂保持长久生命力的所在。

  2013年我市率先在全省研究制定《义乌市农村文化礼堂星级动态管理办法》,根据内容建设、作用发挥等情况将文化礼堂分为一星、二星、三星三个等级,给予不同金额的补助;每年通过星级复核评定实施奖惩管理。

  今年,创新推行礼堂“活力值”评价体系,按照活动类型、参加人数、活动效果等设置分值,以“月”为单位进行量化排名,使榜单直接、客观反映礼堂活动的数量和水平,并作为星级评定和管理员工作评价的重要参考指标。特别是对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增加分值,让榜单发挥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创新推出红黄旗评比制度等举措,成为推动礼堂管理和基层治理融合的新实践。

  我市计划今年实现500人以上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礼堂建成率覆盖全市农村的90%以上。当前,各在建礼堂正有序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村文化礼堂正成为村民丰富精神生活的“大舞台”,开展风俗民情、家宴聚会活动的“大会厅”,提升村民精神文明素养、彰显各村的人文特色、传播时代强音的“大喇叭”,政策、福利“上情下达”的重要场所,了解时代的重要窗口。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