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将迎来“轻轨时代”

发布时间: 2020-11-01 13:47: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年忠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轻轨”对于义乌来说将不再是遥远的梦!连接金华、义乌、东阳三地的金义东城际轨道交通建设正以迅猛态势进行中。这一建设项目线路总长有107.17公里,沿线设29座车站,由浙江省发改委批复并予以实施。据了解,截至2020年10月20日,义乌段项目本年度已完成投资额22亿元,占年度任务目标24.4亿元的90.16%。至此义乌段开工累计完成投资额90亿元,占义乌段估算总投资的71.8%。

轻轨施工现场

  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项目由金义线(金华高铁站—义乌秦塘站)和义东线(义乌高铁站—东阳横店)两段组成。项目全长107.17公里,总投资340.45亿元。其中义乌境内路线总长为40.9公里,设11座车站,2个停车场(官塘、后宅),沿线涉及义亭、稠江、稠城、北苑、后宅、福田、江东共7个镇街的45个村居,永久征地达920.7亩,拆迁面积达206.8亩。义乌段项目投资估算125.37亿元。建成后轨道交通选型采用6辆编组的B型车,速度目标为每小时120公里。

  金义东城际轨道交通项目顺利实施的过程是建设者们不断奉献智慧和不断优化规划设计和改进工艺的过程,他们的辛勤汗水和智慧创新,为现代智慧城市的日臻成熟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义乌站是金义东城际轨道线义东段起点车站,在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原设计方案从工程经济性角度出发,设计为高架三层岛车站,紧邻综合交通枢纽大楼东南侧,与高铁站分列交通枢纽大楼的两侧。若按此设计,乘轨道列车到高铁站的乘客需要横跨交通枢纽大楼,并经由轨道义乌站的站台层—站厅层—人行天桥—综合交通枢纽—高铁站站台等一系列的转换,才能到达高铁列车站。此外,原设计方案的高架站台及高架线路,将不可避免地给交通枢纽大楼和站前广场造成一定的遮挡,影响高铁枢纽的整体景观。

  综合以上因素,在后期深化设计过程中,对轨道义乌站进行了线站的优化调整,将轨道站的位置调整到高铁站和交通枢纽大楼之间,并将其设置为地下车站。调整后,轨道站可与高铁站进行“零距离”的换乘,大大提高轨道与高铁之间的客流转换效率,同时也彻底消除了轨道车站和线路对高铁枢纽的景观影响。

  浙大附属四院站是金义东线城际轨道线义东段的中间站,原设计方案为高架站。在深化设计过程中,考虑到医院是综合性三甲医院,对就医住院环境要求较高,振动和噪音的处理非常困难,因此将该站改为地下站设置。这一调整,将大大减低城际轨道运行对医院的环境影响。同时,由于轨道线路下穿也不会造成对商博路地面交通和城市景观的影响。

  施工期间,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施工工艺“盾构”,是建设施工单位的重要施工创新。盾构施工所用的盾构机,由刀盘、盾体、人舱、螺旋输送机、管片安装机、管片小车、皮带机和后配套拖车等组成的机电一体化设备,它集合了隧道施工过程中的开挖、出土、衬砌、注浆等全部的功能。盾构施工法一般利用车站或明挖区间进行始发和接收。盾构机在掘进过程中,根据施工检测数据,选定合理施工参数,确保开挖面稳定的同时,构筑隧道结构、维持隧道线行,及早填充空隙,以减少地面沉降。

  春晗站—秦塘站是义乌市第一个盾构区间,该盾构区间直径为7米,右线长1005米,左线长946米。左右线间距离有12~42米,最小曲线半径350米,最大纵坡为28.3‰。区间隧道覆盖土厚度为7.35~27.5米。

  盾构施工与传统挖掘方法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一是出土量少,地层沉降小,对周边构造物的影响小;二是不影响地表交通和店铺营业,无需切断交通及迁移地下管线,而且无空气、噪音、震动等污染问题,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出行影响小;三是盾构掘进不受地形地貌,江河水等地表环境影响,地表占地少,减少城市征地费用;四是施工期间不受天气影响,可以有效保证施工进度。

  春晗站至秦塘站右线于2020年9月始发,正常情况下每日平均掘进达12米,目前已累计掘进260米,计划于今年12月底贯通。左线则计划于2021年1月底贯通。

  如今,金义东轨道交通建设者们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加班加点抢抓机遇,全力提升工程质量与工程进度,确保如期优质完成项目施工目标任务。据业内管理人员称,金华至义乌段将于明年底试运行,义乌至东阳段预计到2022年7月底试运行。可以说,金义东城际轻轨交通呼之欲出,义乌将迎来“轻轨时代。”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