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六个一”打造义乌首个示范区!网络订餐规范化建设现场会推广“稠城做法”

发布时间: 2020-11-07 14:05: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张珂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7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张珂 编辑 程雄)民以食为天,当下网络订餐逐渐为更多人所接受,但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食品安全问题——商家的卫生条件是否达标,饭菜质量差怎么办?是否具有合法的经营许可证件,有没有安全隐患?

  为进一步保障市民网络订餐食品安全,11月6日,义乌市网络订餐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召开,全市各镇街相关负责人、各市场监管所及各辖区网络订餐集中区域自律小组组长齐聚一堂,通过实地参观、开会交流等形式,学习推广“稠城做法”。

  稠城街道是义乌主城区,辖区餐饮单位量大、面广、业态丰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稠城街道有大中小各类餐饮1100余家,是我市餐饮行业的主要集聚地,食品安全监管任务重、难度大。

  年初以来,稠城街道联合稠城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外卖餐饮单位集中的义驾山区块进行规范提升,开展试点工作。“硬件环境是短板,店内拥挤杂乱,店外污水横流。”据了解,义驾山小区是一个建成数十年的老小区,驻扎了众多网络订餐经营户,曾经是让街道和监管部门感到“头痛”的地方。

  为有效解决义驾山区块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以及环境提升等问题,从今年5月份开始,街道联合市场监管所对整个区块内外环境进行全面改造,积极探索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综合治理长效机制,以“六个一”打造全市首个“义驾山网络订餐规范经营示范区”——

  健全一个体系,充实监管力量。建立健全网络订餐“党建+单元+食品安全”的工作机制,把社区党员、房东、餐饮单位经营者全部纳入管理系统中,打造22支社区党员食品安全巡管小分队,形成“1+13+X”工作机制,即每一位党员联系13家餐饮单位,履行好X项职责。出台《网络订餐规范经营示范区餐饮单位联系党员工作手册》,明确工作任务、联系党员职责,并通过“一店一档”动态掌握商户经营情况。

  强化一个组织,明确主体责任。以餐饮自律小组建设为基础,扎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目前,网络订餐规范经营示范区义驾山小区有250家网络订餐单位。为解决店内拥挤杂乱、店外污水横流、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问题,该区域以路(街)为单位,组建11个餐饮单位自律群,评选11家优秀餐饮单位为第一批餐饮自律小组组长单位,督促小组内餐饮单位做好文明城市、平安义乌、卫生城市、食安城市等创建工作。

  推广一套标准,规范经营环境。结合网络餐饮服务单位的自身实际,制定并推广网络订餐服务“两统一、三改造、四分离”的建设标准。即证照公示信息和进销台帐统一,后厨“地面、墙面、顶面”三面改造,布局“后厨烹饪区、原辅料存储区、打包区、骑手等待区”四功能区分离。街道牵头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店外环境卫生的整治工作,包括统一店招、电线改造、截污纳管、垃圾分类等工作。

  提升一项指数,完善监管手段。借助“义乌食安指数”平台,在网络订餐服务单位后厨推广安装可视探头,建立“阳光厨房”,把后厨加工展示在消费者面前。设立义驾山网络订餐服务食品安全商圈指数,在街区醒目位置设置LED滚动屏,动态公布商户“食安指数”排行榜。结合食安指数待转优排名,开设“转优培训班”,不定期对经营户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学习培训。截至目前,已对100家食安指数较低的商户开展培训。

  推进一次比赛,营造争优氛围。制定网络订餐单位星级评定标准,街道食安办、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社区等工作人员组成考评团深入一线,亲身体验,结合食安指数对网络订餐服务单位进行考核,并按五星至一星进行分类评定,结果在店门口公示,推动网络订餐单位“争优”氛围的形成,使食品安全工作从“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目前,已开展考评1次,对30家三星(包含三星)以下单位开展高频次检查。

  规范一支队伍,强化配送环节。加强外卖骑手的规范管理,督促外卖骑手严格按《网络订餐配送流程与要求》《网络订餐配送箱和外卖封签管理方法》等操作规范开展送餐活动。设置外卖骑手等候区、休息区、车辆充电区等,引导外卖骑手取餐、送餐、停车、充电等规范有序。针对外卖骑手从业人员流动频繁、食品安全知识水平参差不齐、法律意识较为薄弱的特点,定期开展外卖骑手培训,确保食品最后一公里的安全。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