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0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福田街道“一区一策”推进垃圾分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20年11月14日《浙江日报》14版

  义乌市福田街道地处义乌“世界小商品之都”核心区,街道内各社区既有封闭式住宅小区,也有商住小区,还有网红电商特色小镇。今年以来,福田街道针对各社区产业特点,全方位推进城镇垃圾分类“一区一策”管理,针对不同区域,因地制宜采取了绿屋智慧管理、上门收运等不同的垃圾分类方法,规范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清运各个环节。垃圾问题处理好了,各个小区环境更加整洁,商户居民都点赞。

  “今天的餐厨垃圾已经放在店门口了,到点了你出去看一下,我去前面路口投送站丢其他垃圾。”刘阿姨拿起满满两袋垃圾,对店里的人嘱咐。刘阿姨是福田街道长春社区一家餐饮店的老板娘,店里的垃圾怎么扔,她非常清楚。

福田街道荷塘雅居小区的“荷塘绿屋”,是居民垃圾分类的“时尚驿站”。 钱建光 摄

  福田街道长春社区紧靠国际商贸城,是一个典型的商住小区,常住人口约3400人,流动人口1万余人。社区内有宾馆33家,餐饮店面154家,并有800余家专业街商铺,业态复杂,产生的垃圾种类多,开展垃圾分类难度大。

  怎么办?针对宾馆、餐饮店餐厨垃圾量大,设立“两定四分”点难以承受的情况,街道通过购买服务,由专门的公司每日定时上门收运,很好地解决了餐厨垃圾的去向问题。大件垃圾、装修垃圾也用类似的方法予以解决。

  普通生活垃圾则按照“两定四分、相对集中”的要求,长春社区在周边建设了17个垃圾分类投送站,将周边居民、一般商铺(店面)的垃圾都就近纳入投送站进行管理,实行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纯住宅小区处理垃圾的方法又有所不同。早在去年11月,福田街道荷塘雅居小区就建起了一栋“绿屋”,开始运行“两定四分”垃圾分类。这栋“绿屋”外面看不到一只垃圾桶,所有垃圾桶都放在分拣储藏室里面,从投放、分拣到置换垃圾桶,再到垃圾分类收运、垃圾桶清洗,全部都在绿屋中进行,绿屋内还专门安装了污水排放沟和一个专门的沉淀池,旁边还专门设置了大件垃圾和建筑垃圾处置房,真正做到了各类垃圾一站式处理。

  不同种类垃圾各行其道,妥善解决了垃圾分类难题。不同小区根据产生的垃圾种类不同,垃圾分类的方式不同,需要上门收运的垃圾也有不同。如被誉为“网红带货第一村”的江北下朱小区,除居民产生的生活垃圾外,还有电商企业产生的大量工业垃圾,需要上门收运的则是工业垃圾。

  目前,福田街道的13个社区均已实现“两定四分”垃圾分类投送站全覆盖,通过采用“投送站+上门收运”相结合的垃圾分类模式,实现了各类垃圾的规范化投放和收运。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