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骆天成 正文

义起奔小康(26)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增收 义乌福田街道九如堂村集体经济达到130万元

发布时间: 2020-10-16 14:48: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骆天成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栏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根基的重要基础。“消薄”让乡村旧貌换新颜、新业态萌生,也让基层治理有了更多创新。浙江新闻客户端、中国义乌网开设“义起奔小康”专栏,关注义乌各地通过有为实践,探索精准有效、因地制宜的可看、可学、可推广的“消薄”路子。

  中国义乌网10月16日讯(记者 骆天成 编辑 童荟颖)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而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于“三农”治理上,尤其是农村的集体经济增收。

  攻坚的号角响起以来,义乌各镇街结合自身优势,或易地搬迁、或扶持特色产业、或结对帮扶,探索了诸多集体经济增收的点子,义乌福田街道九如堂村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九如堂村地处福田街道南侧,紧邻廿三里街道,早在2010年村子便依靠砖瓦厂出租等方式实现了每年5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在砖瓦厂改制前提下,如今更是实现了130万元每年的集体经济收入。

  “10年前,村里集体经济收入主要靠一家砖瓦厂,大概每年能带来40万元的租金收入。”提起九如堂村的变迁,九如堂村党支部书记骆定胜说,尽管砖瓦厂每年能带来一笔不菲的集体收入,但由于当时村子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村内公共基础设施等方面处处有待完善,仅靠砖瓦厂的收益已然不能支撑村子整体发展。

  为更好把握村子发展机遇,村两委班子多次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共同研讨集体经济增收良策。2010年底,在福田街道支持下,九如堂村将原本闲置的小学地块进行改造提升,建成了一所幼儿园用于对外出租,为集体经济带来每年45万元的收入,这笔资金的注入使得九如堂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95万元每年,也为九如堂村整体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随着村子快速发展,九如堂村也逐渐开始重视村内环境。为进一步提升村庄环境,2012年,村两委在福田街道支持下对村内砖瓦厂进行拆除改制,把原先的砖瓦厂场地用于土地流转,为村集体带来了约每年53万元的收入,村子环境也得到进一步改善。此外,2018年,在街道支持下,村内一批闲置居民房也被收回用于对外出租,为村集体带来了近26万元每年的收入,加上幼儿园每年45万元租金收入以及6万元每年的其他收入,如今,九如堂村集体经济达到了130万元每年。

  随着九如堂集体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九如堂村内居家养老中心、篮球场、升旗广场等基础设施也逐渐完善,吸引了不少外来人员进村办厂、租房,进一步推动了村子整体的发展。然而,随着村里外来人口逐渐增多,乱停车、停车难等问题也慢慢出现。2017年在骆定胜牵头下,村内很快规划出了150个停车位,极大解决了村内停车问题。此外,村内还规划了2处充电桩,20余个电瓶车充电位。

  “实现集体经济增收只是第一步,让村民拥有持久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才是关键。”骆定胜说,为提升村民安全感以及村子治安管理能力,村内安装了一整套治安监控系统。此外,村内平安服务队每天也会在特定时段进行跨站巡查,极大保障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交警等相关部门也多次利用村内监控处理了多起事故。

  为进一步丰富村民精神文明生活,九如堂村文化礼堂于2018年10月落成,同年被评为三星级文化礼堂。文化礼堂配套有活动室、健身房、阅读吧、村史馆等诸多场所,并常态化对外开放,极大满足了村民文体方面需求。今年6月以来,文化礼堂共开展了“送戏下乡”“冲刺科学”等十多场大型活动,每到相应的传统节日,礼堂更是会举行相应的活动,如“国庆晚会”“启蒙礼”等。

  “今年4月份我们村已经完成了有机更新签约工作,签约率达到了98%以上。”骆定胜说,接下来九如堂村将继续重视集体经济增收,并进一步推进有机更新相关工作,真正把九如堂建设成为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乡村会客厅。

  

【专题】义起奔小康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