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借助自贸试验区优势 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 2020-11-17 08:42: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1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广州南沙新区片区作为广东自贸试验区面积最大的片区,坚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核心,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构建上取得了丰硕成果。

  南沙营商环境全球模拟排名从2017年第51名提升至2019年第24名。为构建世界一流营商环境,南沙从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提升获得电力便利度、精简不动产登记、优化涉税服务和办税环境、建立便利自由的口岸通关环境等六方面优化提升;充分发挥自贸区制度创新优势,制定出台国内首个自贸区制度创新地方规范性文件《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制度创新促进试行办法》等文件,吸引了大量高精尖企业落户南沙。

  广州南沙新区片区设立了南沙国际仲裁中心(中国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自贸试验区分院),拥有超过300人的知识产权仲裁员队伍,全方位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在南沙,首创了商事登记确认制引领中国商事登记改革,实现企业注册“零审批”,实现政务服务“零跑动”;出台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办法,建设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托管平台服务平台,2019年专利授权量增长率、新增注册商标增长率居广州市第一。

  深圳是国内最早开展商事登记改革的区域之一,这使得前海蛇口片区在企业开办便利化方面一直保持全国领先的地位。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是国内最早以“互联网+政务服务”思维为指导建设的政务大厅,自2016年起已形成“一口受理、一门审批、一网服务、一颗印章”的政务服务新模式。该模式大大提升了政务服务企业获得感,如通过“方案联合会审”等改革措施,将市政类线性工程审批时限从16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等,同时大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授权事项100%支持网上申办,70%以上支持手机申办。

  在推进商事登记全面提速的同时,前海在全面落实负面清单的基础上,启动新一轮“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不断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实现“审批事项进清单、清单之外无审批”。当前的前海已经形成全国独一无二的集商事、金融、知识产权、海事等门类齐全的专业机构布局。

  作为目前国家批复的唯一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前海蛇口对接国际商事规则,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由仲裁双方约定适用仲裁规则,这对提升涉港案件审判专业水平和区际司法公信力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