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领导动态>林毅 正文

义乌要努力交出自贸试验区建设高分报表

发布时间: 2020-11-30 08:34: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3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昨日(11月29日),市委召开学习贯彻省委书记袁家军自贸试验区推进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结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在自贸试验区推进会和在义乌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义乌如何建设自贸试验区、如何建设数字自贸试验区,研讨下步重点任务和举措。

  林毅、王健、丁政、葛国庆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并讲话。会上,市领导、自贸试验区各专班负责人就自贸试验区建设畅所欲言,在相互交流、共同研究中,进一步提高了对自贸试验区的认识,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方向。

  市委书记林毅充分肯定大家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思考谋划。他强调,全市上下要提高认识,进一步认识到自贸试验区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使命,必须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落实。要进一步认识到自贸试验区建设是全领域深层次的重大变革,必须在全方位、深层次改革上突破。要进一步认识到自贸试验区建设是撬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自贸试验区是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最重大的改革、最重大的标志性项目、最强劲的动力。

  林毅强调,要明确目标,全面对标一流城市,在贸易、产业领域科学设立对照标准和指标体系。要突出制度型开放,坚持以制度创新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核心,在数字贸易、进口贸易、易货贸易等方面,推出一批系统性、集成性、原创性的制度。要突出数字赋能,推进贸易全链条数字化,加快整合数字平台,推动数字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数字运输,促进数字产业发展,打造数字政府。要突出联动发展,加快编制自贸试验区规划,推动区区联动、区域联动、境内境外联动,加强产业联动,促进贸易和城市联动。要集中精力做好义新欧、义甬舟、义乌国际陆港建设,强化“四港联动”,集中精力打造“4+5+4”产业体系,全力打造服务业高地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地,加快产业研究和平台整合,重视中小微企业发展。要落细落实双循环工作,市场化推动双循环十大百万行动,做强进口市场、跨境直播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集聚优质制造、贸易、物流、设计研发等各类主体。要突出营商环境,遵循市场规律,让企业来一起参与改革,用市场化的手段来推进改革。要突出干部队伍建设,抓紧谋划建立人才智库,形成高端人才合作机制,加强自贸知识学习和培训。

  林毅强调,自贸试验区建设重在落实,专班运作要强化顶层设计,形成集成化、闭环运作的工作改革作战图。具体抓好十件事:要强化改革破题,抓紧抓实招商引资,落实落细重大项目,抓紧出台配套政策,加快落实每个指标的统计方法和手段,加快推进“涉法”改革,积极争取上级放权赋权事项,加快设立自贸试验区工作机构,制定信息发布机制,加强改革试点经验和创新评估推广,努力交出自贸试验区建设高分报表。

  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国贸改革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法检”两长,各部门镇街负责人,自贸区专班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