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后宅街道李祖村:化茧成蝶春满园 文明乡风百业兴

发布时间: 2020-12-03 08:49: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何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何欣)“太好了!我们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了!”日前,全国文明村的名单公布后,后宅街道李祖村村民奔走相告这个好消息。从一个偏居一隅的落后村,发展成为现在的全国文明村,李祖的发展方式可谓另辟蹊径,而全村老百姓用汗水换来的成果,也让许多人羡慕赞叹。

  铁腕改革吹开文明乡风

  说起李祖村的发展,村民纷纷表示离不开村书记方豪龙。从整改村容村貌开始,到如今成为“德胜古韵”精品线上的重要景点,方豪龙在村民心中树立了改革者的形象。但是改革就难免触动到部分人的利益,这让他在前期背负了很多骂名。

  走进李祖村,可以看到村口矗立着几栋白墙黛瓦的楼房,楼房里外干净整洁。这里的居民原本都是村里的住房困难户,其中有几户村民虽然住房条件不好,但不愿意搬迁,更不愿拆除祖上留下的老房。一次不行就跑两次,两次不行就跑三次,方豪龙带着村两委干部一次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最终这些村民在同意书上签了字。搬进新居后,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文明水平和村民素质都有了显著提高,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现象消失了,大家也非常爱护珍惜村里的公共设施。

  为了进一步引导村民解放思想,李祖村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并结合村文化礼堂实施建设。2018年文化礼堂建成,设有四本讲堂、亲子阅读室、乡贤会客厅等多个功能。走廊上挂着“耕读传家、信义立世”的祖训,一楼展厅内展现了李祖历史文化、蝶变历程、文明实践布局等,这些都在时刻提醒着村民:莫忘祖训、继往开来。今年10月开始,李祖村开展了最美家庭评选,通过智慧村社系统,考核每家每户的垃圾分类、门前三包、好人好事、最美庭院等情况,不仅规范了村民的文明行为,还鼓励人人向上、向善。

  66岁的村民方文刚是村里的老党员,他原本在国际商贸城做床上用品生意,在市区奋斗生活了30多年,但作为一位求新求变的商人,他6年前回村后就没有再离开。他加入了村里的党员服务队,不仅监督村里的环境卫生,遇到村里独居老人,还会帮忙换灯泡、照顾一日三餐等。他说:“老家乡风文明、邻里关系亲近,让我在这里生活十分舒心,这些是城市生活无法企及的。”

  乡村生活融入诗意田园

  村民王小英是李祖村文艺活动的积极分子,她原本在市区车站当调度员,前几年退休在家照顾孙女。现在村里有合唱队、舞蹈队、腰鼓队、摄影爱好团、健走队、烹饪协会、花艺培训课等活动组织,她都尝试着去参加。不仅如此,热心的她还参加了村里的家事和姐团,与其他15位和姐一起负责调解邻里纠纷、服务老年人,帮独居老人打扫卫生、洗头理发洗脚。同时,还向村民宣传相关政策,比如防诈骗、美丽庭院评比、低保政策、垃圾分类。她说:“退休后的生活简直比工作时还丰富。”

  今年9月,李祖村成立了文明实践研学基地,由村里的入驻商户开设手艺课堂,传播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课程包括了陶艺、植物课堂、造纸、扎染、树皮画……前来学习手工技艺的中小学生显示出极大兴趣,李祖村的研学基地成了他们来了还想来的“课外学校”。

  村里环境变美了,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线也来牵线搭桥。李祖国际创客村搭上了“德胜古韵”精品线的建设快车,深入挖掘乡村特色和生机活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乡村生活综合体。李祖村还引进了香港的景观设计公司,对全村开展基础设施及外立面改造。围绕着“城乡融合、美好生活”的提升主题,“删繁就简、锦上添花”的改造方针,“创客乐园、幸福家园”的发展目标,让李祖村朝着诗意田园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越走越近。

  目前,在全村的支持下,“德胜古韵”精品线一期(李祖至岭脚段)工程、李祖村主干道及支线、外立面及中心广场等13个工程已全部完工。同时,李祖村游客服务中心提升工程、宝芝林酒店等工程项目,正在全速推进。

  有序治理催生业态繁荣

  前段时间,李祖村开通了直达公交,不少游客趁着周末来村里游玩。他们惊讶地发现,村子里不仅有银行、邮政服务,还有便民服务中心的红色代办,年纪大的村民到这里就可以查电费、水费,代办一些便民服务。但是,游客也发现,李祖村的矛调站可谓门可罗雀,里面只有一个受理窗口,一个调解室,大厅也是空空荡荡。

  向村民一了解,原来矛调站是矛盾调解的“最后一站”。为方便群众,后宅街道专门开发了“民情宝”小程序,李祖村每一户村民都已经实名注册下载,通过“民情宝”小程序,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解决问题,还可以看见自己的事务进展程度并给予评价、打分,让大多数烦心事在家就得到解决。在线下,李祖村组建了五支专业的调解队伍,队员包括专职人民调解员、驻村律师调解团、乡贤调解团、阿SIR调解团和家事和姐调解团,哪里有问题,队伍就出现在哪里。此外,街道干部和村干部时常在村里走访,及时从源头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去年,李祖村完成了居家养老中心、广场夜景灯光工程等11项工程,实现了东山土地经营性上市,并先后引进了衔泥小筑、生机花园、弓道练箭场等21家创客,涵盖了餐饮、文化、园艺等各类生活服务。

  截至目前,李祖村已有创客37家,包括餐饮综合类、传统文化类、户外园艺类、生活文化服务类。去年11月,村里还开辟了一条小吃街,36间小木屋全部抢占一空,村民纷纷入驻创业,每到周末游客络绎不绝,小吃生意非常火爆。房屋出租、个体经营、众筹股份分红、村内经营场所就业……业态的繁荣让村民腰包越来越鼓。在全村人的努力下,李祖村先后获评了全国绿色村庄、浙江省民主法制村、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