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标准提高 流程有变 本年度义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征缴启动

发布时间: 2020-12-03 09:07: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征缴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近年来,义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征缴工作平稳开展,户籍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都在98%以上。

  眼下,备受关注的2020年度义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征缴工作启动。同往年相比,此次征缴有什么变化,需要注意哪些事项?昨日,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就征缴工作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参保对象

  具有我市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工作人员,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 ◎两大变化

  据了解,同往年相比,2020年度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征缴有两个重要变化:

  其一,缴费标准有所提高。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由原12档调整为6档,分别为:每年100元(限困难群体,财政全额代缴)、300元、1000元、2000元、5000元、7500元,按年缴15年的相应养老金分别为310元、343元、453元、603元、1061元、1429元,可以满足不同群体的待遇保障需求。参保人员每年可自主选择缴费档次,多缴多得。

  其二,参保缴费流程有变动。此次征缴档次变更时间为2020年12月1日至12月13日;征收时间为2020年12月16日至12月25日。为便于银行扣缴,委托银行代扣的参保人员应在相应扣款账户中存足应缴金额。

  ◎参保待遇

  据了解,由于选择缴费档次的不同,个人缴费总额、政府补助标准和基本养老金也会有所不同。

  举例来说,王某在45周岁时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为每年300元,缴费年限按15年计算,其个人缴费总额为4500元,政府补助总额900元,基本养老金343元。如王某缴费档次选择每年7500元,缴费年限按15年计算,基本养老金可达1429元。

  需要指出的是,此为测算待遇,具体以实际计算为准;退休时一次性补缴不享受政府补贴。

  ◎档次变更

  需要办理档次变更的参保缴费人员,需在2020年12月13日前携带身份证或市民卡,到村(社区)代办员或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农商银行、稠州商业银行窗口、属地镇街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参保、缴费档次选缴业务。

  逾期未办理的,义乌市社会保障中心将根据2019年参保缴费档次,按“就近就低”原则产生2020年缴费数据,2019年缴费档次为1000元以下的统一变更为300元,缴费档次为1000元、1200元、1500元的统一变更为1000元,缴费档次为2000元的保持不变。

  ◎多渠道缴费

  参保人可通过银行委托扣款、银行窗口、支付宝、微信、电子税务局等多种渠道进行缴费。

  其中,银行委托扣款的,2020年12月16日起陆续发起批量扣款。原已办理银行委托扣款的,请及时在相应扣款账户中存足应缴金额;未办理银行委托扣款的,可携带本人身份证及用于扣款的银行卡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农商银行、稠州商业银行办理(支付宝、微信、电子税务局均可线上办理委托扣款)。

  另外,如选择银行窗口办理的,参保人可携带本人身份证直接到相应银行窗口进行现金缴费;选择支付宝或微信缴费的,可打开支付宝或微信小程序搜索“浙江税务社保缴费”,点击可为自己或他人进行缴费。

  ◎到龄人员待遇领取手续

  “2020年到龄人员(年满60周岁)如何办理待遇领取手续?”连日来,有不少人致电咨询待遇领取手续等问题。

  工作人员答复称,符合相关条件的参保人员可携带身份证或市民卡,到属地镇街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待遇申领手续。未缴足15年的人员,可自行选择档次进行一次性补缴,补缴年限不享受政府补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