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老城逐梦日渐新

发布时间: 2020-12-04 08:43: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基础设施条件差,房屋大多破旧不堪,再加上密度大,许多房子终年不见阳光、阴暗潮湿,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较差。排水和消防等公用设施跟不上,道路狭窄不畅,多为小胡同、一人巷,房屋连片,如果遇到重大的雨雪灾害或者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常春路109号,金先生之前在这处老房子里和父母一起住了几十年。

  在他印象中,有一些经济条件好的街坊邻居都想方设法到一些新小区买房子搬出去。“多年来,我父母一直希望这里能早日改造,我们一家子早日能住上有小区、有电梯的楼房。”始于2016年的仓后区块城市有机更新,让金先生一家梦想成真。

  选择回迁房的他年初就已拿到卿悦府东区的新房钥匙,目前已基本完成装修,计划年后入住。“130平方米,边套,无论是小区环境还是住房条件,和以前比都是天壤之别。”金先生说,父母经常会去新房小区逛几圈,有时碰到老街坊了,站着都能开心得聊好久。

  金先生一家只是义乌城市有机更新众多被征收户中的一员。新住房开门见绿、推窗见景,城市有机更新让生活越来越好,对群众来说,这种获得感是实实在在的。

  五年,十二大区块,1.6万多户

  每个城市都有独特的地理特征和人文特征,人们既不能因循守旧而错失发展良机,也不能随心所欲盲干蛮干,留下城市发展的败笔。

  说到义乌这座城市,除了蓬勃发展的市场经济和日益富裕的群众生活,还有什么?“下飞机前,义乌在我的认知里是一个高大上的美丽城市,下飞机后,我看到的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义乌:城区不大,房子不高,道路不宽……”这是数年前一位外来客商眼中的义乌,直言“百闻不如一见,一见不如闻名”。

  据了解,自绣湖区块旧城改造结束十多年以来,义乌城市建设一直采用“修修补补”方式,特别是老城区基础设施配套差、“低散乱”企业集聚、危旧房多、安全隐患突出。2016年,义乌市启动以5.78平方公里为核心的老城区城市有机更新工作。同年6月1日,《义乌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正式实施。自此,这座城市迎来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征收战役”。

  作为“试金石”,稠城街道的仓后区块成为首个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区块。2016年11月1日,市里发布征收决定和正式征收方案;12月25日24:00,签约率达100%。今年10月12日深夜11点58分,随着最后一户被征收户签字按印,孝子祠区块的签约率达到100%。这是自2016年以来,除零星区块外,义乌启动的第十二个城市有机更新征收区块,也是迄今为止户数最多的一个区块。

  时至今日,义乌已完成十二个大区块1.6万多户征收。从零星收购到大区块征收,从阻挠反对到支持拥护,敢为人先的义乌干出了城市有机更新的“义乌实践”。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再好的政策,再好的机制,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地、落实到人。打头阵的仓后区块,开局并不易。对新的补偿政策,很多群众持有“不理解,不支持,不接受”的态度。无论是意愿征询、入户评估,还是签订协议,征收的每个环节都需要群众的支持。如果对方不配合,怎么办?“理”字开路,“情”字感人,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可以说,这是工作组人员做通被征迁户思想中的一大法宝。

  在这十二个大征收区块中,每个攀升的数字,每个静穆的标点,看上去或许有些平淡无奇,或者枯燥,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晓,其背后的故事——

  自2016年以来,义乌市每年新进的几十名公务员,大部分都会被安排到市征收中心实践锻炼,分组对接被征收户。他们中大部分都是刚走出大学校门,从对基层工作“零经验”的书生意气到熟练讲解征收政策,从因无辜遭受辱骂被气哭到一天不厌其烦面对面回答上百条问询……几年的快速成长,让他们成为我市征收工作的中坚力量。

  基本上只有上班时间,没有下班时限;白天上门入户,磨破嘴皮算经济账;晚上住户分析,想尽办法算攻坚账;只要被征收户需要,市建设局征收中心、有机更新指挥部、签约处都有工作人员随时待命,凌晨一两点的指挥部往往还是灯火通明;泡面、快餐成了“标配”……对于大多数征收人来讲,这些都是常态。

  再长的夜,都会迎来黎明的曙光。当五彩斑斓取代破旧不堪,随着城市高度不断攀升的还有这个城市的颜值……在变的是城市,不变的是为之努力奋斗的人们。

  随着义乌老城核心区块有机更新的不断推进,区域内城市拼图日益齐全,国内众多一线地产公司纷纷聚焦义乌。据了解,已拆除的征收区块,先后引进多家全国百强实力房企,住宅品质直线提升。其中,下车门未来社区是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建议名单项目之一。此外,已实施征收的各大区块内将努力布局高端商业综合体、文旅项目等,并打通几条内城交通大通道,不断提升城市能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十四五”和2035年发展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生活还要向前,群众对幸福城市的向往还远远没有满足;城市还要向前,义乌转型发展的新布局正徐徐展开。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