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探路基层治理 义乌义亭“和美指数”奏响美丽乡村协奏曲

发布时间: 2020-12-04 09:47:2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邵建伟 朱翔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有了这笔30万元的贷款,我就可以把买随车吊的借款还清。感谢村里的‘红梅指数’,大家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说起刚于几天前拿到的建行义乌分行提供的30万元信用贷款,义乌义亭镇陇头朱村村民鲍益兵昨天仍有些激动。

  鲍益兵是一名货运司机,上半年购买了一台随车吊,其中大部分钱是借来的。“亲友们没来催讨,但借款一直是我的‘心病’。”去年陇头朱村实施“红梅指数”以来,鲍益兵严格遵守各项评价内容,高分获评“五梅”,由此获得银行的免抵押授信权限。

  “红梅指数”是陇头朱村村民共同参与乡村治理新尝试、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基层的创新举措,包括乡村发展美、环境保护美、睦邻和家美、自治守法美、公益奉献美等“五美共美”全方位评价内容。“红梅指数”为100分制,设“三梅”“四梅”“五梅”三档,考核组进行定期或不定期考核计分。

  一支牙刷1枚“红梅币”、一包洗衣粉3枚“红梅币”……每周末,陇头朱村“红梅超市”开放时,村民们总会结伴前来兑换生活日用品,让他们日常的正能量行为转化成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陇头朱村党委书记朱根喜说,一年多来,该村已发放8万多枚“红梅币”,“红梅超市”向村民兑换出超过价值16万元的物品。

  通过“红梅指数”,陇头朱村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得以深化,村庄面貌、村民素养、村集体产业都得到有效提升。该村垃圾分类正确率已从此前的50%提升到98%以上,村民们主动参与公益志愿服务的群体也快速壮大,目前已有21名党员、43名村民每周固定参加志愿服务,数百名村民不定期参加义务劳动。

  “红梅指数”还实现了与外部系统的互联互通,建行义乌分行将“红梅指数”纳入金融信用体系管理,对红梅指数系统给予15万元以内的免抵押授信权限,村民综合免抵押贷款最高可达30万元并享受利率优惠。截至目前,像鲍益兵一样,该村已有20多户村民获贷500余万元。

  义亭镇党委书记万里城表示,陇头朱村的“红梅指数”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实践检验,对基层社会治理进行了有益探索并取得较好成效。今年,义亭镇在“红梅指数”创新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印发了《“和美指数”创建实施指导意见(试行)》,因地制宜铺开美丽乡村“和美指数”全域创建。

  目前,在义亭,类似“红梅指数”的早溪塘村“青枣指数”、车路村“金谷指数”等也落地推行,一首动听的美丽乡村协奏曲正在奏响。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