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书写美丽城镇新篇章 义乌稠城打造全域美丽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20-12-04 09:49:3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钱旭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天下午,记者在义乌稠城街道词林社区诗词曲赋四小区看到,居民楼外立面清爽整洁,道路两侧增加了不少停车位,停车秩序井然。几名工人身着统一服装,正在栽种苗木。绿化区域内,10余个景观小品已初步成型。

  在词林社区诗园小区住了近20年的龚大爷和老伴在刚建好的人行道上散步。说起小区的变化,龚大爷说,以前小区老旧,整体面貌差,这两年小区一天一个样,越来越美了。

  诗词曲赋四小区的美丽嬗变,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稠城街道的美丽城镇建设。近年来,稠城街道紧紧围绕“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要求,以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有机更新、城市服务提升管理为突破口,全力打造内外兼修的“五美”城镇,加快形成全域美丽新格局。

  老旧小区改造

  美了环境乐了居民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美丽城镇建设的重要内容。根据义乌市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稠城街道以词林社区诗词曲赋四小区、宾王社区义驾山小区为试点,投入近2亿元,对未纳入有机更新改造区域的老旧小区进行供电、供水、雨污、通信等管线落地处理,并对义驾山、江滨四园室外各类线路安装线槽、绿化提档改造等,使老旧小区面貌得到较大程度的改观。

  目前,诗词曲赋四小区已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小区内部道路提升改造、通信线路“三合一”改造、墙面清洗等工作,提升绿化景观、安装路灯和景观灯,建设绿化区域内小品等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中。据了解,改造提升后,该小区将引进物业,实行半封闭化管理。

  建成于1997年前后的义驾山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室外管线凌乱,给施工带来一定难度。稠城街道积极协调施工方增派人手、加班加点,及时将供电、通信等架空线路进行落地处理。

  接下来,该街道将结合改造后成果进行评估,逐个对辖区内老旧小区展开改造提升,高质量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形成“功能配套、设施完好、环境整洁、面貌一新”的优良人居环境,打造宜居生活空间。

  城市有机更新

  唤醒美丽城镇新活力

  10月29日,稠城街道孝子祠区块产权调换抽签定位工作在义乌剧院启动。该区块是义乌自2016年启动城市有机更新以来,被征收户数最多的区块,征收红线范围面积32.4万平方米,被征收房屋总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涉及户数3056户。

  除零星区块外,孝子祠是义乌启动的第12个城市有机更新征收区块。在这些有机更新区块中,稠城街道辖区就占了10个。

  5年来,稠城街道坚持规划引领,“以民为本、让利于民”的导向,科学编制城市有机更新计划,边改造边提升、边拆边建设。除了回迁房建设和商品房开发外,征收拆平后的土地还用于一大批公共事业和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的建设,如学校新改扩建、新建社区邻里中心、市政路网优化、其他共建项目建设等。

  有机更新带来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群众的获得感也是实实在在的。随着义乌老城核心区块有机更新的不断推进,区域内城市拼图日益完善,国内众多一线地产公司纷纷落子义乌。已拆除的征收区块,先后引进多家全国百强实力房企,住宅品质直线提升。其中,下车门区块试点建设“未来社区”,将“第四代建筑”引到现实中来,将使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改善,让生活更加贴近大自然。

  此外,已实施征收的各大区块内将布局高端商业综合体、文旅项目等,打通的几条内城交通大通道,将不断提升城市能级,为300万人口城市提前做好城市规划准备。

  共享共治

  幸福邻里生活美

  11月22日,为期3天的稠城街道第13届社区文化节落幕。据了解,本届社区文化节以“侬好,稠城”为主题,紧紧围绕老城风味、文化、建筑开展系列活动,带大家寻找“稠城记忆”,感受日新月异的城市变化和丰富多彩的多元文化。

  稠城街道自2005年举办首届社区文化节以来,始终坚持围绕“文化强市”的建设目标,创新培育社区文化节、孝子祠邻居节、向阳社区菊花文化艺术节等众多文化活动品牌,带动了群众性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助推了“美丽城镇”人文美建设。

  为确保防疫和发展“两手硬、两战赢”,义乌不断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向基层延伸,切实丰富“枫桥经验”的新时代内涵,首创了“党建+单元+警务”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稠城街道因势利导,在原有“同年哥”志愿服务队伍的基础上,深入推进社区平安建设,织密织细网格化防控体系,全面实现“降警情、控发案”,为平安创建打造新的增长极,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此外,街道牵头成立了商友联盟、“石榴籽”少数民族志愿者服务队等多支群防群治力量。其中,商友联盟联合18国志愿者,能够使用19种语言配合开展各类警务便民工作。“乡音代办”“以外调外”,让矛盾纠纷不出站点、不出社区、不出企业,大大提高了中外居民的社区融入感与幸福感。

  眼下,走进稠城街道各小区,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幅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的新景象。通过美丽城镇建设,稠城街道正在华丽转身、美丽蝶变,彰显出现代大气、活力四射的新形象。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