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双江水利枢纽:追梦安澜 兴水圆梦

发布时间: 2020-12-16 08:44: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吴峰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吴峰宇)“嘎吱!嘎吱!”随着一声清脆的响声,江东街道永和村文化礼堂厚重的大门被缓缓打开,永和村党支部副书记吴玲香拿着笔记本准备走进礼堂时,还是忍不住回头看向外面那条通向远处的大路,眼神中满是留恋和不舍。

  吴玲香所在的永和村,由泽潭沿、中央村、四里滩三个自然村组成,是双江水利枢纽工程的核心区,全村1200亩土地均被纳入了征收范围,约700余户村民被集聚安置。随着11月21日,双江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像永和村这样的项目施工核心区,村民们早已陆续搬离故土,以实际行动助力工程建设。

  启梦:工程建设驶入“快车道”

  双江水利枢纽工程位于义乌江与南江汇合口下游约2公里处,距离义乌市区12公里,涉及佛堂镇、江东街道和稠江街道三个镇街。不久前,记者跟随吴玲香驱车来到永和村探访。当车辆驶入项目核心区,车窗外村庄房屋已被拆除,工程进度很快,村庄的轮廓和自然风貌已成“回忆”。

  每次回来都有变化,机器穿梭轰鸣,工人繁忙有序,义乌的“抢干”精神深入人心。虽然村两委已经搬到了毛店办公,但吴玲香还要抽空回来收拾下存放在文化礼堂的公共物资。“永和村的文化礼堂还没拆除,但已经移交给了双江湖新区管委会,我来一次就少一次。”吴玲香说着说着不禁感叹起来,这里承载了几代人美好记忆和梦想,纵使心中有万般不舍,但为了全市人民翘首期盼的福祉工程,永和村上下都十分配合和支持,全村8天完成房屋评估签约,4天完成土地征收苗木评估……

  据介绍,双江水利枢纽工程总投资约36亿元,总工期为36个月。库区规划总面积5.95平方公里,开挖水域面积4.91平方公里,年供水量可达7309万立方米,设计日均供水规模20万立方米。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蓄水区工程、堤岸工程、拦河坝枢纽改造工程和管理维护区工程等四部分。

  水利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吴玲香深知脚下踩着的土地,几年后将成为一座以供水、防洪为主,结合城市发展和改善生态环境,兼顾灌溉、航运、发电等综合利用的水利枢纽工程。

  收拾完存放的物资,吴玲香与居住数十年的村庄挥手道别,背后总是万般的不舍。

  逐梦:冲刺攻坚争朝夕

  双江水利枢纽工程,义乌百姓期待了20年,市委市政府谋划了20年。2017年,义乌市双江湖建设开发指挥部(现义乌市双江湖新区管理委员会)成立,双江水利枢纽工程也从“幕后”走向“台前”,围绕项目的调研、规划、审批等各项工作快速推进。

  为什么要建双江水利枢纽工程?归根结底又回到了水资源。

  “市委市政府最初提出双江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构想,就是想通过充分利用丰沛的过境水资源,提高义乌江调蓄能力,根本性解决水资源保障问题。”邵志平说,除了解决城市供水问题,双江水利工程所在区域为规划中心城区范围,现状防洪能力仅为10年一遇,不能满足未来城市发展的防洪排涝需求,而双江水利枢纽工程的双江人工湖、沿线堤防的建设,把周边地区的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

  2017年,现双江湖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奎能,从市水务集团抽调到了指挥部工作。“这个区块优势突出,横向联系金义都市新区和义乌主城区,纵向联系上溪、义亭、佛堂。交通便捷通畅,该地区涉及的公路设施有五洲大道、香溪路、稠佛线、上佛线、甬金高速等主干道及互通枢纽等。地质条件稳定,双江湖位于浙中丘陵盆地区,盆地内河道开阔,工程区块地质构造简单,区域地质构造稳定。”王奎能直言,还有最重要的一点,该地区因双江水利枢纽项目控制性开发要求,近十年来区域开发程度较低,资源优势明显,是未来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品位,助力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的重要战场。

  等不得,也等不起。双江湖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双江水利枢纽工程是新区开发建设的基础和龙头,起到支撑性、关键性和引领性作用,为加快项目报批,新区以超常规之策、以钉钉子精神,紧扣开工时间节点,多项工作并联开展、同步推进,新区党工委书记亲自抓、带头跑国家相关部委、省级有关部门争取政策支持。其中,2019年,我市启动双江水利枢纽移民安置规划工作后。从启动移民调查,到完成调查工作大纲,用时不到1个月,创造省内同类型水库最快速度。

  “走尽千家万户,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双江水利枢纽工程浸透着全市上下以及新区管委会,三个镇街,若干部门的心血和汗水,也是全市最大的民生保障工程,更是推进未来城市发展的标志性工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