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快递收寄村村通” 打通义乌赤岸镇经济内循环“毛细血管”

发布时间: 2020-12-26 11:52: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王佳丽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2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 文/摄)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快递业也获得了迅猛发展。但由于交通地理等因素影响,位于赤岸镇的慈溪村、鱼曹头村等一些山高路远的村庄,依然未能及时“包邮”“发货”。快递业的发展与村民们网上购物的速度不匹配,为此,打通“快递收寄村村通”,缩短邮路的“最后一米”,串联全镇电商物流的“毛细血管”,成了赤岸镇与老百姓的共同期盼。

 薛乔村村民在村级“丹溪·中邮驿站”领快递

  让快递进村使百姓受惠

  “邮路”的覆盖率与当今时代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目前,赤岸镇42个行政村中,有33个行政村还未打通快递通道,群众取快递需要跑镇区,便利性相当不够。“我们村位于偏远山区,取快递要去镇上取,开一趟车要半小时,来回至少一个小时。”赤岸镇慈溪村一村民说。

  据了解,赤岸镇全域虽设有69个村邮站,但村邮站普遍缺少场地设施,除了34个有代投包裹业务外,其他只能承担党报党刊代投工作,“快递进村”覆盖率较低。此外,镇区范围内,仅水岸社区、吉利、华川北路等3处设了快递自提点,每日代投快递量80—90件,34个村邮站每日代投快递量70—80件,一大半快递需要“村件镇取”。在镇区,许多快递公司“各自为干”,群众取快递需要到指定的公司取件,各快递公司并未纳入村邮站体系,导致需要到镇区自提的村快递件多达每日约1000件。

  为完善镇区电商物流服务体系,切实办好农村电商物流“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民生实事,建立全镇“快递收寄村村通”快递寄递公共服务网络,赤岸镇积极调研和筹备,按计划完成了43个村级“丹溪·中邮驿站”的场地选取和设施筹备工作。

  打造“丹溪·中邮驿站”串联村级网络

  “以前村里的快递要去镇上拿,太不方便,现在不一样了,村里有‘丹溪·中邮驿站’,什么快递都可以在这里取,还能直接寄件,越来越方便了。”昨日,家住薛乔村的吴女士在村里的“丹溪·中邮驿站”顺利取到了快递件,真正享受到了就近寄递的便利。

  据了解,各村“丹溪·中邮驿站”位于村党群服务中心,为了方便村民们取件寄件,这里还备齐了存放快递的货架,只要是村里的快递,无论是什么快递公司送的快件,都可以在此存放,同时,这里还有专人管理,非常安全。除了薛乔村外,赤岸镇还在水岸社区、上吴村、清溪村等村(社)试运行,设立村级“丹溪·中邮驿站”。

  记者了解到,目前,赤岸镇以政府推动并提供场地运营保障,邮政整合快递公司统筹运行的合作模式,推进此项工作。邮政公司牵头整合各快递公司寄递力量,以邮政赤岸支局为分拨中心,依托中邮驿站信息系统,整合邮政快递和各快递公司进村邮件,每日2个频次,分拣投送至相关43个村(社)级“丹溪·中邮驿站”。另外,结合邮政支局、原毛店支所网点建立两个“丹溪·中邮驿站”中心站,镇区、毛店的邮件以通过发送信息、打电话等方式告知用户自取或送达。

  “打通村村之间的邮路,不仅方便了百姓取件寄件,更推动了当地农特产‘走出去’、新产品‘引进来’。”赤岸镇副镇长陈岸哲表示,通过“丹溪·中邮驿站”全覆盖建设,为消费品下乡、农村电商产品进城打通循环,实现村民快递寄递“少跑一公里”。他还表示,通过“丹溪·中邮驿站”,整合邮政“邮善邮乐”等便民服务平台,开展公益慈善助农活动,为特色农产品出镇拓宽销路,五柳村的橘子、下水碓村的杨梅、清溪村的覆盆子等产品,都能通过该途径“走出去”,推动乡村振兴及当地农旅经济的发展。“丹溪·中邮驿站”还能推进邮银联合,提供小额存取、小额农贷、水电代缴等便民服务,深化民情代办服务。

  下一步,赤岸镇将在全镇43个村(社)结合村便民服务中心,提供场地、货架,打造村级“丹溪·中邮驿站”,并由村便民服务代办员负责村快递寄递点日常运营,实现“快递收寄村村通”全覆盖。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