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佛堂建立“微型服务站” 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0-12-28 09:41: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吴青青 记者 陈洋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28日讯(义乌商报通讯员 吴青青 记者 陈洋波)近日,行走在佛堂镇老街浮桥头,映入眼帘的便有一座白墙黑瓦、翘角屋檐的古建筑物—清风驿站。该驿站是佛堂镇建立的首个“微型服务站”,集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综治中心、派出所等社会治理功能,游客接待、乡贤会客、便民服务等服务民生功能以及数字赋能的智慧治理功能于一体,将社会治理的触角进一步向重要街区延伸,打造老街成为展示佛堂古镇风貌、治理有序、民风淳朴的重要窗口。

  打造系统集成综合治理平台

  清风驿站坐落于义乌江畔,古镇浮桥头,背靠佛堂老街,地理位置优越,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古朴典雅的外形风貌下是现代时尚的内饰,“清风驿站”标识矗立在“老房子”的正前方,格外吸引人眼球。

  针对不同执法主体的执法力量分散,多头执法等问题,佛堂镇率先探索建立系统、综合、集成的综合治理平台,清风驿站便是佛堂探索建立该平台的一个缩影。

  清风驿站采用“重点部门集中常驻、一般部门轮流入驻、涉事部门随叫随到”的运行机制,以佛堂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为主体,整合市场监管、派出所等其他相关执法力量,有效整合执法主体、推进综合执法,减少执法队伍种类和执法层级,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初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据了解,从2010年起,佛堂镇便开始试点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目前,佛堂镇综合执法大队行使16个政府部门的2000余项行政处罚事项。

  佛堂镇党委书记吴贵伦说:“打通部门和基层之间的壁垒后,未来的行政执法将更加集成。”

  运用数字附能实现智慧管理

  “这个地方就比较尴尬,既不在人行横道上属于行政执法管,又不在马路上属于交警管,这就需要我们城管来管理。”只见佛堂老街女子城管中队傅月娥熟练地用手机将停放不规范的车辆拍照,通过“数智佛堂”系统上传。不一会儿,车主就会收到“车主你好,你的车辆在违章停车已被记录,请尽快挪车”,此类温馨提醒短信。

  这是佛堂镇正着力打造的数字化管理体系的其中一个模块。目前,佛堂镇运用数字赋能,在社会治理领域探索运用大数据、高科技等手段,实现治理更智慧、更便捷、更有效。通过打通部门间的数字壁垒,“数智佛堂”已经在违章停车、正向停车上得到充分运用。

  不仅于此,“十月十”期间,佛堂“智慧大脑”有效监测到进入佛堂境内人数以及人员来源等信息,一旦监测到浮桥上人流量达到最高值,“智慧大脑”就会预警,有效避免踩踏事件发生。

  如今,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佛堂探索建立“大数据+党建+单元格”的体系,“智慧大脑”还对疫情防控起到重要作用。该系统可以有效监测到人员流动动向,如发现有防疫重点省市的人员进入佛堂,“智慧大脑”就会发出红色预警,显示该人员在佛堂境内某个区块,再通过“党建+单元格”的作战指挥体系,及时有效找到目标人物。

  “我们还将把智慧治理系统延伸到管理企业、出租房、污水管网、渣土车等领域。”佛堂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工作人员只要通过二维码扫一扫,登记相关信息,有问题及时反馈给企业主、房东等被管理对象,并要求其限期整改,上传相关整改后信息,如此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立足民生建立服务便民生活圈

  走在佛堂老街,时不时会与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服务者队伍相遇,他们或走街串巷分发垃圾分类等传单,或帮助老街的孤寡老人免费理发……古老的街道上涌动着一股青春的力量。

  “清风驿站建成后就是我们青年志愿者的家。”志愿服务者说,文明的火花在此碰撞、青春的力量在此凝聚,并由此像蒲公英般发散开去。

  据了解,清风驿站还承载着便民服务、民情民访代办、矛盾调解、乡贤会客厅等服务民生的功能,服务于老街及老街周边的群众,有效打造了服务便民的生活圈。

  “原来查医保社保信息要去银行,要花很多时间,现在家门口就可以查,方便多了。”丁丰钱说,他家就住在佛堂老街附近,有了清风驿站后,有什么不懂的事情,可以随时去问现场的工作人员。

  “清风驿站既是佛堂各部门服务群众、展示先进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部门间实现资源共享、服务共建的开放平台。”佛堂镇综治中心主任何清说,通过提供多元化立体服务,清风驿站已是建设佛堂成为重要窗口的新地标。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