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一线当考场 奏响“三部曲” 义乌苏溪镇加强农村青年人才队伍培育

发布时间: 2020-12-30 08:52: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龚茜茜 记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事靠人做,业由人兴。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因素是人才,培育一支能够支撑乡村发展的人才队伍显得至关重要。

  为破解农村青年人才短缺问题,义乌苏溪镇以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为契机,深入推进“一村一青年委员”工作。一年来,聚焦打造“三度”青年(指忠诚度、贡献度、融入度),通过“选材、赋能、铺路”三部曲,农村青年骨干从改革前21人迅速增至72人,并逐渐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有生力量。

  以换届选举为契机,苏溪镇48个村(社)选出青年委员60名,这群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以“开门一件事”破题,以实干现场为“考场”,掀起了干事创业的新热潮。

  “忠诚为先”重选才

  村里路灯亮了,坑洼路段平了,低保户的心里暖了……这是苏溪镇翁界村新一届村社班子上任后,老百姓心里最直观的感受。

  而在村民满满获得感的背后,总能看见青年委员翁文开忙碌的身影。

  “工作有韧劲、讲方法”,这是大家对翁文开的一致评价。作为返乡的退伍军人,翁文开通过报名参加苏溪镇青年委员锻造计划,在网格长的指导下积极投入翁界水上乐园项目,每日起早贪黑,干在一线。面对群众的夸赞,翁文开总是腼腆地说:“看到自己家乡的水上乐园开门迎客,游客接踵而来,我内心感到无比激动和满足,能有机会为村里做贡献,我感到很骄傲。”

  据悉,苏溪镇以“忠诚”作为青年委员人选的首要标准,强调“对党忠诚”“对事业忠诚”“对群众忠诚”,面向社会公开发布青年委员招选公告,共吸引526名青年争先竞选。通过多轮面试、层层筛选,挑选出142名作为青年委员预备人选进行锻造培养。

  “融入为基”强赋能

  让党员群众接受青年,这是“融入”的第一步。

  “乡亲们,晚上好!现在是苏溪逢五乡音‘大喇叭’播报时间。我是今天的播报员叶晶。今天的故事是……”叶晶是里宅村青年委员,也是文明城市创建专项整治小组成员。村里的党员群众每每遇到她,都会竖起大拇指说:“这小姑娘真能干!”短短几个字,背后凝聚的是大家朴素的肯定与赞美。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青年委员在基层要有青年群众基础,融入青年是最为关键的第二步。邢宅村青年委员王祖航就是典型,他通过“党建+团建+单元”微信塔群,村内40余名青年成了他的忠实粉丝,每次的党龄有故事、焕新乐园改造等活动项目一发出,不到半小时就满额报名。疫情期间,他以一己之力发动100余名青年志愿者加入卡点值守、后勤保障等志愿服务岗位。

  让青年在社会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获得党政领导认可是“融入”的第三步。今年以来,苏溪镇搭建“青年说”平台,邀请党政领导与优秀青年“面对面”,定期听取青年关于美丽城镇建设、农村有机更新等意见建议。6期“青年说”共有优秀青年300余名参加,收集问题及建议56条,解决民生问题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体育公园、桥下空间利用等一个个融合了青年创意的项目先后落地,定期听取青年意见成了党政领导干部科学施政的一致共识。

  “贡献为要”铺路子

  骆旭侠是六都村青年委员,通过“两问大家访”,他把收集了青年群众的15项意见建议,逐一提交至村两委。不到半个月,10项问题得到有效整改,篮球场改造和外立面改造两个项目提议获采纳,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实施。为高质量完成篮球场改造工程和外立面改造工程,他主动把两个项目的实施写入自己的五年任期“军令状”。对于今后的工作,骆旭侠已有了打算,“今年年底,六都村的村容村貌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打算办一场青年篮球赛,让年轻人都回来看看,希望能多吸引一些年轻人回到村里发展。”

  为充分发挥青年委员创造力强、适应力好、工作劲头足等优势,苏溪镇把青年委员管理权限上提一级,明确青年委员管理由镇党委牵头指导,镇团委组织实施。为青年委员设岗定责,定期下任务、压担子,不断提高青年委员履职能力。一方面,青年委员要全面参与社会基层治理、安全生产检查、美丽庭院建设、人口普查等工作;另一方面,青年委员全面替代农村文书一职,通过统一会议记录和付款凭证填写格式,运用“智慧钉办”进行线上代办,建立健全农村集体“三资”服务和监管工作体系。

  现在,大到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小到邻里矛盾纠纷调解,青年委员都能随叫随到、轻松应对,踏实、肯干、脑子活络是青年委员的标签。未来,干在一线、长在一线的青年委员将用实干谱写青春奋斗的华美篇章。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