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逆水行舟风帆劲 创新赋能逐浪高

发布时间: 2021-01-11 08:49: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吴峰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吴峰宇)千帆竞,满目新。

  2020年以来,我们见证了——双江水利枢纽工程报批历经艰难曲折圆满完成;义乌百姓期待了20多年的双江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

  我们收获了——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建成投用,迎来首批3006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浙大“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开工建设……

  双江湖新区是我市新一轮城市发展方式转型的高地,是义乌经济新的增长极。双江湖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以来,新区立足长远发展,统筹考虑项目轻重缓急、资金保障、开发时序等因素,按照“使劲跳、达得到”目标要求,统筹谋划续建、新建和前期项目55个。这些项目也是新区先人一步谋发展,快人一步抢机遇,胜人一筹抓落实的一个微观缩影。

  “市委市政府最初提出双江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构想,就是想通过充分利用丰沛的过境水资源,提高义乌江调蓄能力,根本性解决水资源保障问题。”双江湖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义乌是一个典型的缺水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人均水平的1/5。随着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外来人口的剧增,用水量继续呈快速增长态势,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将进一步下降。此时,双江水利枢纽工程应运而生。

  据介绍,双江水利枢纽工程,位于义乌江与南江汇合口下游约2公里处,距离义乌市区12公里,涉及佛堂镇、江东街道和稠江街道三个镇街,是一座以供水防洪为主,结合城市发展和改善生态环境,兼顾灌溉、航运、发电等综合利用的水利枢纽工程。

  高校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名片。也正因为如此,去年以来,双江湖新区管委会坚持以科教板块为突破口,狠抓高校招引和落地。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平地崛起的双江湖科教园区,吸引了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义乌创新园、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国科大“一带一路”学院、复旦大学“一院三基地”等一批闻名的大学云集于此,将给义乌城市创新、市场转型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养分。

  “2020年以来,我们对标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要求,时刻保持‘抢’的状态。”双江湖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区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抢”字为先。

  现代科技学院项目工程体量大,一期用地规模377亩,总建筑面积约18.3万平方米。受疫情影响,施工困难之多、劳动强度之大可想而知。针对疫情影响、天气条件恶劣、作业面狭窄、作业单位多、工期要求紧,双江湖新区管委会秉承“一步领先,步步领先”的管理理念,发挥“新区人”善于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在党委班子带领下,在施工方的配合下,趁着后续难得的好天气,采取交叉作业、平行施工,见缝插针,24小时人停机不停等措施,抢抓关键线路,突破重点难点,施工高峰期作业人员高达3200多名,挑战不可能,攻下了一个又一个施工难题。

  “施工方告诉我们,这个工程常规建设需要3年时间,但我们是一直抢、一直干,只用了18个月就完成了。虽然我们的要求非常严格,标准较高,但丝毫没有影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积极性,而且坚定了各参建单位创建优良工程的信心和决心,使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高质量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双江湖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2020年9月15日,随着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义乌校区通过竣工验收,并移交校方使用。首批3006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入驻义乌新校区。这将为义乌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打造两个样板城市提供“智力”支撑、人才保障。

  名校是名城的“绝配”,名城建设需要名校支撑。新的一年,双江湖新区管委会将依托“党建+单元”作战体系,紧盯目标任务,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全面实施“一二三四五”发展战略,全力推进新区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