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骆天成 正文

义乌兵样⑮丨义乌老兵傅延海:朝鲜战场屡获战功 主动请辞参加家乡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1-06 15:49: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骆天成 陈云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6日讯(记者 骆天成 陈云锋 编辑 童晓)他是连队的“神枪手”,精通各类步兵枪械,在部队里除了负责鸣防空枪外,他还肩负着打击敌军军官的任务。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前,他凭借集训中的良好表现荣立三等功。在朝鲜战场上,他翻山越岭、爬冰卧雪,听过炮弹在身边炸开的声音……他便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傅延海。

  傅延海出生于浙江义乌义亭镇,1951年,年仅20岁的他便报名参军,同年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二十一军六十三师一八八团的一名战士。

  集训荣获三等功 战场屡获嘉奖

  1951年出国作战之前,傅延海所在部队进行了一个多月的集训。集训中,他凭借精湛的枪法以及精准的爆破手法在集训中荣立了一次三等功。进入朝鲜战场后,他又带领所在排的战士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先后荣立了二次四等功,并先后获得一次营连前嘉奖和一次大队前嘉奖。

  “战场上,看到敌军有那么多飞机掩护,我们紧张的同时也很羡慕,要是我们也有那么多飞机就好了。”傅延海回忆,“我们称敌机为‘丧门钉’,一旦被他们盯上,就会给部队带来很大伤亡。”

  当时,傅延海所在部队刚接手兄弟部队防线。当时,敌军飞机炮火非常猛烈,前线战士出现了较大伤亡,作为增援部队,他们将随时上阵。历经几天激战后,敌方攻势逐渐减缓,虽然时有敌机来袭,但是防线已经基本巩固。

  由于傅延海在集训中表现出色,他是连队中唯一配备步枪的战士,专门用于鸣防空枪,并肩负着打击敌军军官的任务。尽管受当时条件限制,他的枪技没有很好发挥作用,但凭借细致的观察力,他屡屡带领部队化险为夷。

  途中遇敌机 险象环生带队还

  1952年3月,朝鲜进入冬季,在山间行军的战士除了要躲避“丧门钉”,战场的自然环境也是战士们的大敌。当时傅延海所在部队驻守的防线,周围都是崇山峻岭,战士们在晚上行军,白天便很难找到回去的路。

  “雪地行军本就非常困难,身边又都是一些高山峡谷,很多地方被积雪覆盖,每次都要绕很远的路才能返回。”傅延海说,最艰难的时候他们要在漫天雪地中多花三四小时才能返回到原驻地。

  一次巡防任务中,傅延海带领的小队遭遇了一架敌机,好在他反应敏锐,在敌机投弹之前,便示意战士们提前躲避,最终炸弹落在小队前方的深谷之中,一声巨响后他昏了过去。“虽然炸弹没有对我们身体造成直接伤害,但是由于距离爆炸点非常近,我醒来之后什么也听不见。”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傅延海的声音变得有些颤抖。经过那次事件之后,许多战士和他一样,整整三天听不到任何声音,之后才慢慢恢复听觉,至今仍留下了些后遗症。

  留朝参与建设 回国主动归乡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议签订,傅延海选择留在朝鲜,支援朝鲜战后的恢复和建设工作。1954年,为更好增援朝鲜建设,傅延海受命前往四川征兵。同年3月,因援朝建设中的突出表现,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曾在党内担任小组长和支委。

  “我当时来到四川一处县城征兵,上级给我安排了48个征兵名额,但当地却给我推了100个体检合格的青年。”回想起那次征兵任务,傅延海不由露出一丝笑意,“100个小伙子集中在征兵所,都满怀期待地看着我,我和他们解释,我要去的是朝鲜战场,很可能是要牺牲的。”

  然而,面对傅延海的郑重措辞,100个青年并没有一个退却,最终通过短跑的方式在其中选拔了48名战士。

  1957年,傅延海从朝鲜调回国内,本该有更好前程的他却主动向上级提出支援家乡建设的请求,同年他转业回到家乡义乌,在一家石碴场担任会计。1961-1974年期间,他先在义亭镇上的人武部工作,后又参与了义乌机场的建设。1977年,因身体原因,他从建设岗位退下,调任姑塘水库党支部书记,直至1983年正式退休。

  “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我们党员应该时刻铭记自己的使命,事事发挥带头作用。”傅延海话语中透着一股坚毅,如今,虽然战争的硝烟已经远去,但他始终牢记自己党员的身份。退休以后,读报、看新闻已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要新闻里有报道义乌的事和人,他都十分高兴,为家乡叫好。

  采访最后,记者提议为傅延海拍摄一张军礼照。老人欣然允诺。起身、立正、敬礼,整套动作一气呵成。尽管已年至耄耋,但他的身姿依旧挺拔,那坚毅的目光,仿佛还是那位在崇山峻岭中匍匐前行、奋力巩固战场防线的年轻士兵。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