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1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服务驿站建到电商小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21年1月12日《浙江日报》4版

  日前,在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金义片区,义乌陆港电商小镇工作人员金昕在一台自助办理机上一番操作,不到1分钟,一份营业执照电子凭证就打印出来了。“打算入驻小镇,却忘了带营业执照原件和复印件,有了服务驿站,就不用跑回去拿啦,方便。”义乌市棠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劲松一个劲地为高效服务点赞。

  日前,义乌首个自贸区政务服务驿站在陆港电商小镇挂牌启用,把政务服务窗口搬到电商企业的“家门口”,进一步提升辖区政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驿站设有综合政务服务自助机和人工服务窗口,并结合电商企业发展需求和特点,“定制”了专属政务服务。在这里,商户可以自助办理677项业务。

  “以前我们的服务范围局限于物业服务、招商和租赁等,一碰到涉及政务的业务,企业主还是要跑到行政服务中心,费时费力。”浙江陆港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彦伊介绍。该公司是陆港电商小镇的服务主体,服务驿站的入驻,让小镇的服务能力有了极大提升。

  作为自贸区金义片区内的特色小镇,陆港电商小镇目前已招引骨干电商企业、文化创意、电商平台、电商培训等共计209家实体企业入驻,拥有自贸区虚拟注册企业864家。其中,年销售额过亿元的电商企业28家。

  驿站建设前期,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就会同义乌商贸服务业集聚区管委会、陆港集团梳理了涉及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8个部门的80项事项、677项业务,以专网办理和指导网办两种方式延伸至陆港电商小镇并上墙公开,义乌商贸服务业集聚区管委会专为小镇配备了政务服务自助机。“我们还组织小镇员工开展专业培训,并搭建与相关政府部门业务负责人的沟通平台,保障了窗口服务能力。”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公司变更、注册,职工参保登记等业务,在驿站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都能办下来,一站式服务。”浙江朴西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雪飞感慨,“真是极大方便了我们企业。”

  接下来,义乌将继续深化政务服务驿站模式,聚焦自贸区内企业、人才等聚集区域,将政务服务不断延伸,陆续推出高频服务事项“就近办”,让政务服务真正延伸到企业“家门口”。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