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骆天成 正文

义乌大陈:用温情托管留下一名学生 以暖心服务留下一个家庭

发布时间: 2021-01-21 21:55: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骆天成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1日讯(记者 骆天成 编辑 何冬圆)“今年不回去了,就留在义乌,我想好好看看这座城市过年时的样子。”老张老家在安徽阜阳,在义乌大陈镇工作生活了近20年,义乌已然成为他的第二个家。今年,是他们一家三口第一次留在义乌过年,而促使他做了这个决定的,是其儿子班主任的一次“线上家访”。

  “当时是微信语音聊的,儿子也在旁边,老师先是给我详细介绍了当前防疫的形势,解读了留在义乌过年能享受到的政策,分析了来回存在的风险。”老张说,对于他提出的假期孩子独自在家无人看管等问题,孩子的班主任季珍琳也为他详细解答,如学校将组织免费的冬令营活动等。看到孩子有安心的去处,这让他不由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暑假的时候孩子也参加过镇里组织的夏令营,一听说寒假也有,就吵着说一定要留下来。”老张说,2020年春节后复工,他搭乘着“义乌号”复工专车从老家回到了义乌,辛苦了一年。虽然归家心切,但考虑到当前的防疫形势和孩子的实际情况,他还是决定留在义乌过年。“说句实在话,从年初接人到年末留人,义乌没把咱当外人。”老张笑着说,春节期间自己也能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给老家的亲朋好友拜年。

  据悉,大陈镇外来人口众多,有不少“新义乌人”的子女在镇区各学校就读。据统计,目前全镇共有3800多名籍贯或者户籍在义乌市以外的学生。一个学生背后就是一个家庭,留下了学生,就相当于留下了一个家庭。

  1月15日开始,在大陈镇党委政府部署下,各学校组织老师、党员志愿者,利用课余和休息日时间,通过电话沟通、上门家访等形式,向家长详细解读春节留义政策,从时间、风险上进行分析,劝导家长留义过年。截至1月20日,全镇已有超2000个学生家庭选择留在义乌过年。

  孩子放假时间长,假期无人看管怎么办?大陈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大陈镇从两方面着手解决留义学生的托管问题。一方面,各学校免费托管,从2月5日起,各学校将分3期举办免费冬令营,并结合自身特色,开设竹编、纸艺、编程等特色课程,让孩子们的假期充实而有意义。另一方面,企业成立托管服务中心,有需求的企业可以提前向镇政府提出申请,由各学校组建的教师志愿者服务队将走进企业,免费为学生进行辅导。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