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万怡珍 正文

义观察丨春运首日:义乌火车站缘何如此“冷清”又“温暖”?

发布时间: 2021-01-29 18:49: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万怡珍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9日讯(记者 万怡珍 编辑 刘蓉) 又是一年新春佳节将至,“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抹不去的情结,而当疫情遇上春节,“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就成了“有钱没钱,就地过年”。昨天(1月28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正式拉开了大幕,今年和往年不同的是,受疫情的影响,义乌拿出“真心实意”推出了一系列“留人”措施,让留义过年人员能够平安开心度过春节。

  那么今年义乌春运形势又将如何?记者走访了义乌火车站,不时有旅客通过亮绿码进站候车,只是相比往年春运客流量明显少了许多,过去进站口、安检处排起长队的现象也未发生,略显“冷清”。

  据统计,春运首日义乌火车站共发送旅客约1.7万人次,相比去年春运首日3.9万人次,下降了约56%。“今年春运的车次和人数都比往年少了许多,长途客流以云、贵、川、渝方向偏多。首日的旅客主要以返乡探亲、必要公务等‘刚性’出行需求为主。”义乌站客运负责人金丹妮介绍。

  在售票大厅的公告牌和宣传海报上,义乌站对防疫措施、电子客票、乘车安全、列车时刻表、停运车次等相关信息进行公告,供旅客随时查看。

  走进二楼的候车大厅,偌大的大厅显得格外空旷,部分区域的座位仍有很多空位。在出站口,义乌站设立了关卡,实行对返义人员的健康码查验和体温检测。车站的执法队员也会不定时巡逻,引导客流、维护秩序、服务旅客,保障旅客安全便捷出行。

  据了解,为做好2021年春运防疫工作,义乌站采取健康码查验,凭绿码进站、进出站测温,限流控流等针对性措施,尽可能减少人员拥挤。同时强化车站设备保洁消毒,重点区域如扶手、闸机等与旅客直接接触的区域进行四小时一次的消毒,全面消毒一周两次。同时加强对测温设备的检定校验,确保测温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1月27日起,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义乌站的中转换乘便捷通道暂时关闭,需要中转换乘的旅客,需配合先行出站进行红外测温,然后按照导向标识,前往出发层进站乘车。义乌站建议中转换乘旅客,合理安排出行时间,以免耽误行程。

  

【专题】留义乌 过大年 网络中国节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