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领导动态>林毅 正文

义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举行第86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2-04 08:53: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昨日(2月3日),义乌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林毅主持召开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深改会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86次会议。会议专题研究了贸易自由专班和资金自由专班顶层设计方案。

  会议指出,新形势下,义乌贸易领域需要更高水平推动“大众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从“卖全球”向“买卖全球”跃升,夯实义乌中小企业贸易“全球第一城”地位。要对标学习迪拜、新加坡等先进地区经验,重点集成推动“全业态、数字化、走出去、价值链、控风险”等五方面升级,努力健全完善产业链,整合全球资源,形成新的制度创新,打造义乌“自由贸易港”。

  会议强调,要推动“全业态升级”,建成全国首个“保税+展示”新型进口市场,率先拓展“口岸+市场”大宗进口模式,发展以“集拼”为特色的转口贸易,拓展“市场采购+”系列,合作共建易货贸易数字化平台,打造“进口-出口-转口”全业态贸易枢纽。要推动“数字化升级”,打造“数字自贸区”,创新保税区“先检后拼”出口直通模式,全面推行“互联网+”自助收结汇,引领全球数字贸易发展。要推动“走出去升级”,建设统一的海外仓数字运营平台,市场化推动“两国双园”建设,争创RCEP经贸合作示范区,与舟山片区、宁波片区、海南自贸港以及港澳等地联动发展,率先打造海外贸易服务网络。要推动“价值链升级”,推动海外创牌和收购,加强信息光电等现代化制造业出口,打造高增值贸易产业链。要推动“控风险升级”,标本兼治破解银行账户冻结问题,完善市场采购出口信保项目,建立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健全贸易救济保障体系。

  会议指出,义乌提出打造万亿级的市场,万亿的贸易需要匹配万亿的金融。要围绕打造与世界小商品之都相匹配的贸易金融中心,建设贸易金融改革的先行窗口、金融双向开放的国际窗口、金融营商环境的最优窗口、产融合作提升的示范窗口、数字金融创新的标杆窗口“五个窗口”,打通“全球大众贸易双循环中心”的金融循环。

  会议强调,要聚焦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过程中的痛点堵点,加快建设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创新义乌自贸区版结算新模式,推广应用“云闪付+账户检测”收付通道,开展个人贸易项下远期结售汇试点。要探索境内外区域金融合作,建立“一站式”对外投融资多元化服务,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要建设自贸区专营机构体系,创新外国人金融服务,打造自贸区金融监管数字围网。要加大贸易金融重点机构招引力度,建立重大项目“资金池”,建立“走出去”项目投建营一体化风险保障平台。要探索市场采购2.0版改革,开展电子交易直连结汇、数字质押融资产品等数字金融改革,争取数字人民币试点,创新动产质押融资产品,在坚守底线、规范化的基础上将自由最大化,逐步从“洼地变高地”“高地变中心”。

  市领导骆华勇、陈小忠等出席会议,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