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消防在线>消防要闻 正文

义乌消防提醒:留“义”过年 安全“不打烊”!

发布时间: 2021-02-09 09:19:1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通讯员 陈文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年春节,义乌市政府推出的系列硬核留人暖心举措被全网刷屏点赞,留“义”过年一时成为热词。不少在“义”务工、经商的人员选择留下过年。为确保春节消防安全,义乌消防救援支队全体指战员表示:“你留下过年,我守护安全!春节期间,24小时驻勤备战。”

  2月8日,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布春节期间消防安全提醒,留“义”过年,安全仍需时刻注意。那么,都有哪些消防安全事项特别需要注意呢?

  出租房消防安全

  为留人,义乌市部分房东春节期间免房租,作为留“义”的租房一族,要做好出租房消防安全。春节前后,煎炒烹炸、熬夜守岁、祭祀祈福,用火用电较多。要正确使用电器设备,确保用电保险装置完好,不乱拉乱接电线。取暖电器要远离沙发、窗帘等可燃物,外出时要关电源、关燃气、熄灭燃烧物。

  厨房使用安全合格的燃气器具,经常检查管道和阀门是否安全,并保持室内通风良好。正确掌握液化石油气灶或煤气灶开关的使用方法;液化气钢瓶要直立使用,不倒放、摇摆;厨房内严禁液化气同酒精炉、煤炉等混杂使用。

  不卧床吸烟、不乱扔烟头。及时清理阳台外、楼道内的杂物和室内堆积杂物,遇到险情要及时拨打119电话报警求助。电动自行车要在集中充电桩处停放、充电,切勿在房间内充电,严禁在楼道、建筑物门厅、楼梯间、安全出口处停放、充电,严禁“飞线”充电。

  房东要检查出租房消防“四小件”等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完好有效。

  企业员工宿舍消防安全

  春节不少留“义”员工选择在企业员工宿舍过年,员工宿舍作为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做好消防安全至关重要。不要违规使用“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疏散通道不要堆放物品影响逃生。要确保走道、楼梯的畅通,不在楼层通道和安全出口处堆物封堵。移动电源不要放在床铺上、枕头上或书本上长时间充电,以免移动电源过热造成短路,产生火花,引燃床上用品或书本。企业主务必加大对员工宿舍的消防安全管理,做好留“义”员工的消防安全宣传培训,严防火灾发生。

  儿童安全不“放假”

  春节正直寒假,“神兽”们开启寒假“放飞模式”。不少儿童陪家长留“义”过年。此时,家长要做好儿童消防安全工作。教导孩子不玩火,不玩打火机、火柴;对不满16周岁的孩子,家长应避免其使用燃气灶。在无监护人或者其他成年人陪同看护时,不得单独燃放烟花爆竹,燃放烟花爆竹时要远离易燃易爆场所。

  教导孩子遇到火灾时保持镇定,在拨打火警119电话时准确说明小区、单元、房间号,以及附近的标志性建筑,以便消防员及时查找,避免救援延误。火场逃生,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湿被褥盖在身上,弯腰向安全地带疏散。切勿在火灾发生时盲目跳楼;切勿在火场过于慌乱,大声哭叫易吸入大量烟气,导致窒息而亡。

  节庆活动燃放烟花爆竹消防安全

  节庆活动中,购买烟花爆竹,要到有销售许可证的门店购买合格产品,严格遵守义乌市禁燃规定,不在加油站等易燃易爆场所、重要物资仓库、文物建筑、采用易燃可燃外墙保温材料的建筑以及山林、柴草堆垛、高压线附近燃放烟花爆竹;燃放后,要立即清理余火和残渣。

  防疫消防安全

  随着防疫意识提升,酒精消毒频率增加。酒精属于易燃易挥发的液体,挥发后气态酒精与空气会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会引起爆炸燃烧,气态酒精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火源会着火回燃。当空气中的酒精含量达到19%,温度等于或大于13℃以上时,遇到火星就会闪燃。

  在喷洒75%医用酒精消毒时,要注意远离明火,可燃易燃物和高温物体;使用时,保持室内通风;取用后,必须立即将容器上盖封闭,严禁敞开。存放时要注意不要靠近暖气、取暖炉等采暖器具,同时要注意避免儿童接触。使用过的毛巾等布料清洁工具,应用大量清水清洗后密闭存放,或放通风处晾干。

  生产经营场所消防安全

  春节前后,工作人员容易出现思想松懈,火灾事故风险不容忽视。生产经营场所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做好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开展节前消防安全检查,制订并演练应急预案。要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做好应急准备,遇有突发事故及时处置。

  公共场所消防安全

  春节期间,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人流物流加大,娱乐活动增多,安全风险较大。外出购物注意熟悉所在场所的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存放的位置和使用方法。人员密集场所场地设置、电气设备要符合消防安全规定要求,配足消防器材,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要落实微型消防站24小时有人在岗,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及时处置。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